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蒸湘动态 > 蒸湘动态

扎实做好“三农”工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3-25                   

3月21日,蒸湘区召开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粮食生产、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动员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健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贺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东阳出席。区领导谢铷鸿、朱鸿波、阳宏伟、苏文波、高兵生、刘俊参加。

会议宣读了《蒸湘区关于表彰2023年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会议还部署了全区粮食生产、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村大比武”行动)的具体工作。

李健表示,2023年蒸湘全面落实了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三农”工作的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但也要清高度重视其中存在的短板和差距,切实加以解决。

他强调,要观大势、谋大局,准确把握工作方向。对标上情,落实重农强农要求不容懈怠,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进全区“三农”工作跨越式发展;立足区情,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责无旁贷,找准城郊融合、城乡融合的“着力点”、城市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契合点”,在有限的发展空间和资源中寻求乡村发展效益最大化;把准实情,加快工作创新提质势在必行,着力推动乡村面貌、农民就业和收入水平、集体经济水平、基层治理面貌实现大改观,探索出符合我区乡村全面振兴的特色路子。要理思路、明举措,统筹推进各项任务。在确保粮食安全上持续用力,严守耕地红线不动摇,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推进食物供给多样化;在坚决守牢底线上持续用力,在监测帮扶上下功夫,在稳岗拓岗上下功夫,在联农带农上下功夫;在打造现代农业上持续用力,做优特色产业,育强精深加工,提升品牌效应,加快融合发展;在推进乡村建设上持续用力,持续增强基础设施完备度,持续增强人居环境舒适度,持续增强公共服务便利度;在强化创新驱动上持续用力,提升农业科技装备水平,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吸引人才到乡村发展;在抓好乡村治理上持续用力,建强基层组织,抓实基层治理,树立文明新风;在“三农”领域监督管理上持续用力,扎实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持续深化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问题整治工作。要抓落实、强保障,全面提升发展质效。拧紧责任链条,全面压实“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优化各类涉农督查检查考核。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持续优化作风,树牢和践行为民造福的正确政绩观,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关于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赋能的部署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