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蒸湘动态 > 图片动态

落实“一法一条例一规定” 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屏障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8-10                   

8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致和带领检查组来到蒸湘区,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简称“一法一条例一规定”)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区领导彭东阳、阳宏伟、杨安平陪同参加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前往衡阳市新发展饲料有限公司、衡阳市金坤包装有限公司、蒸湘街道大元头社区自建房整治示范街区、弘阳广场等地,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工作机构体系建设、日常安全监管检查和隐患排查、安全生产投入和人员设施保障等情况,并现场指出存在的问题与薄弱环节,要求相关部门督促迅速整改到位。座谈会上,检查组听取了蒸湘区人民政府和相关单位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一规定”的情况汇报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的意见。

邹致和充分肯定了蒸湘区安全生产工作成效。他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安全,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事关老百姓民生福祉,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弦。要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法律责任,要对照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一规定”具体条文,去分解、细化、规范、落实、检查、整改,改正纠正偏差。要坚持结果导向,履行岗位责任,从严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彻底履行好党委政府领导责任、人大代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法治思维,将“一法一条例一规定”作为依法行政、普法宣传、执法报告、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彭东阳表示,要进一步落实好安全生产工作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近年来,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还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要以这次执法检查为契机,抓好安全隐患的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