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履职依据 > 区政府办文件
  • 索引号:00000000/2023-27201
  • 统一登记号:
  • 文 号:
  • 公布时间:2023-03-30
  • 信息时效期:
  • 来源:区政府办

蒸湘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30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坚持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不断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区委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组织全体在职区级领导、机关大院内单位全体负责人、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府办、区政协办全体工作人员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报告。同时区委第一时间召开学习大会和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全区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总体安排,并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二是进一步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述法是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的一项重要自省机制和监督机制,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平安建设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倒逼领导干部深刻反思自身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三是一体推进法治蒸湘、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工作。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学习或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各项工作18次,审议通过《蒸湘区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等文件,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整体推进,高标准推动全区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和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严格执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规则,对关系全区长远发展的战略性问题,事关经济领域的政策措施,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行政决策事项,事前深入调研论证,充分吸收人大、政府、政协、法律顾问及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全面建立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明确区委常委会会议纪要、区委主要领导专题工作会会议纪要等文件须经法制审核,确保区委决策事项始终在法治轨道上依法推进。四是强化法治建设考核督察。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开展法治建设督察,坚持把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强化督察结果应用。制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五个不”,力戒“庸懒贪”、激励“闯创干”,优化干部作风行动方案》等系列管党治党制度文件近10个,构建了全方位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镇(街道)党委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干预司法活动。严格落实执法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深入转变政府职能,一体推进法治政府与服务型政府、数字型政府建设。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蒸湘区门户网站对多个栏目精简整合、优化页面布局,完成模板更新和全面改版,基本建成标准体系化政务公开网上目录。2022年蒸湘区门户网站共更新信息1740条,发布解读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共15篇。积极回应市民关切,回复处理各类信件87封。二是不断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继续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持续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大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营业执照登记注册时限压缩到1个工作日,食品经营许可时限压缩到10个工作日。全面推进营业执照全程电子化登记,目前全区全程电子化办证率达到90%以上。三是推进无证明办理。推进“无证明”改革,制定《蒸湘区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规定(试行)》,实行证明事项“清单式”管理和动态更新,并通过直接取消、告知承诺、数据查询、部门核验等方式实现“无证明”办理。2022年区政务大厅6个部门95项审批事项的承诺时限平均提速73.76%,4个部门6项审批事项优化环节9项,4个部门10项事项精简申报要件15项,取消6项证明办理,涉及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等事项。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达81%,材料精简率达40%。四是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2022年区政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解决企业和群众相关的咨询、投诉以及未能办成的事项。自窗口设置以来,共解决36个群众反映的问题,受到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的广泛认可和好评。五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印发《蒸湘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百人评百企”活动实施方案》《蒸湘区纪委价位护航营商环境十条措施》《蒸湘区2022年聚力中心化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方案》《蒸湘区政府采购项目代理机构选取情况监督检查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提高对市场主体的监管力度,维护公平竞争。

(三)全面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制度。一是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年终述法等制度。认真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党员干部培训内容和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及执法人员定期学法内容。2022年累计组织学习新颁新修的相关法律法规20件、司法解释12件、系列党内法规5件。2022年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参学率、报考率、参考率、通过率均到达100%,位于全市前列。二是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不断提高,制定程序不断完善。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2022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2件,办理重要涉法事务60次。严格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根据《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规定,我区于2022年9月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宣布失效文件29件,宣布废止文件9件,确认继续有效文件6件,宣布重新公布文件2件,拟修订文件3件。2022年10月,对涉及计划生育内容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了专项清理,经梳理汇总,发现《衡阳市蒸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蒸湘区移民避险解困搬迁项目实施办法〉的通知》存在不当限制规定情形,且该规定与国家现有政策文件相冲突,因该文件已过有效期,已自动失效并不再使用,故无再修订必要。三是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取得新突破。全面推行政府合同必经合法性审查制度,全面落实政府用印文件全审查、政府常务会全程参与、重大疑难问题处理全程把关的工作模式。2022年以来共审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发文500余件,会议纪要35件,累计提出修改意见400余条。审查政府合同37件,共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100余条。为政府领导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创新举措,将区委常委会会议纪要、区委书记专题工作会会议纪要、区信访联系会会议纪要、党内规范性文件等纳入法制审核的范围。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开启了政府自身所有发文和执法行为必经法制审核的先河,创建了“政府所有发文和执法行为未经法制审核不得通过”的制度。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将区有关部门承担的部分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下放至镇(街道),实行综合执法。开展控规拆违工作体制改革,明晰自然资源部门及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镇(街道)实施权,推动控规拆违工作力量下沉,在强化镇(街道)控规拆违工作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镇(街道)控规拆违工作队伍建设。二是夯实行政执法资格全覆盖工作。印发《关于开展行政执法证换(核)发工作的通知》(衡蒸司〔2022〕14号),顺利完成全区226名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证换发工作,并对3名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责的工作人员核发行政执法监督证。印发《关于开展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工作的通知》(衡蒸司〔2022〕27号),本着“应报尽报,领导带队”的原则,要求各执法部门报名人数不得少于三人,切实增强了全区行政执法力量。三是严格开展执法案卷评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的全覆盖、全流程监督,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通知》(衡蒸司〔2022〕25号)要求,2022年10月—12月对各区直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案卷组织开展集中评查工作,共抽取6个主要执法部门,查阅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按普通程序办结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共计17本。从主体合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程序合法、适用法律准确、法律文书制作规范、其他等七方面规范执法行为。

(五)积极履行政复议应诉职能。一是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完善行政复议制度和规则,明确行政复议的程序、规范和标准,加强与其他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相互支持、协调,共同推进行政复议工作,强化对复议裁决执行的督促和跟踪,确保执行到位。2022年以来,新收行政复议案件48起,共办结45起,其中撤销10起,驳回6起,复议终止12起、确认违法3起、维持决定6起、不予受理8起,无被法院撤销或确认违法等纠错情况发生。二是高质量推进行政应诉工作。持续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展现政府责任与担当,保障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政府治理规范化和法治化。自2022年5月起,每月定期向衡阳市司法局报备本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工作台账。据统计,2022年开庭审理且制发《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通知书》的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均出庭应诉。2022年共涉及行政案件18件,已办结的17起案件集中分布在行政复议、房屋拆迁补偿等领域,无确认违法等败诉情况发生,行政诉讼胜率达100%。

(六)构筑社会稳定防线,建设平安法治蒸湘。一是有序推进矛盾纠纷调解化解。2022年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44件,其中民事法律援助案件105件,刑事案件339件。强化矛盾化解,全年共受理矛盾纠纷253件,调解成功248件,引导当事人走司法诉讼程序5件,调解成功率为100%,涉及金额926.18万元,协议履行248件,无因矛盾纠纷调处不及时或处理不到位,引发群体性械斗、非正常死亡、集体性上访等案事件。参与调解医疗纠纷23起,调解成功21起,其中2起因案情复杂且重大转为司法诉讼程序,涉及金额198.3万元,无“医闹”、“医暴”等社会恶劣现象发生。共组织排查矛盾纠纷40余次,发现矛盾纠纷62件,预防42起矛盾纠纷发生。二是切实规范落实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工作。完善智慧矫正监管体系,开展“智慧矫正”建设,构建“一个平台,两个中心,三大支撑体系,四个智能化融合”的“智慧矫正”体系架构,精准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活动状态,社区矫正对象信息化核查率达到100%。通过政府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实地走访并开展心理咨询,2022年走访191人次,对12名矫正对象开展心理咨询。通过职业培训助力社区矫正对象及安置帮教人员回归社会。2022年共有61名社区矫正对象参加职业技术培训并取得技术等级证书。

(七)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出台《蒸湘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蒸湘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单位2022年度重点任务清单》。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保密宣传教育月”“送法下乡”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50余场,开展法治讲座15场,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达到了传播法律知识、培育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的良好效果。二是推进法治示范村建设。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蒸湘区以民主法治示范创建为抓手,在全市率先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基础上全面升级,逐步将法律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村组(社区)一级,目前全区54个村(社区)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雨母山镇七里山村荣获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扎实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深入开展“法律进村(社区)”活动。以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人民调解员等法律工作者为依托,在全区各村(社区)培养“法律明白人”,广泛开展以案说法、以案讲法,提高全民法治观念,培养法律信仰。结合“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引导村民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部分单位和领导干部对依法治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认识仍需加强;二是行政执法人员大多非法律专业,法制人员匮乏,在法治人才的招录、引进、使用等方面仍存在短板,法治专业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镇(街道)和区直部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力度、广度、深度存在较大差异。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我区将以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城区为目标,固强补弱,积极创新,形成合力,推动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

(一)强化宪法意识,营造法治氛围。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法治培训、依法决策等制度,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全民普法工作做到实处,用老百姓能听懂、看明白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扎实抓好“法律明白人”工作,培养出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农村“法律明白人”,提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水平,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二)推进示范创建,打造法治政府。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契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的法定化。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着力解决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问题。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三)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法治社会。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的重点,积极为重大项目见效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常态化,注重社会信用体系、市场监管体系、法律制约体系等建设,健全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和市场监管机制,让各类市场主体在蒸湘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加快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落实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完善线上线下并行的服务机制。

(四)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法治实践。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强战略性、前瞻性研究,统筹领导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领带动全社会形成法律至上、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按照规范提高、示范带动、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思路,着力打造一批全市领先、全省占位的示范点,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科学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情况通报、检查督办等工作机制。

特此报告。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