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镇街信息公开目录 > 区应急管理局 > 通知公告

蒸湘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3-25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蒸湘区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履行应急管理部门法治建设各项任务,依法行政取得新成效,2023年全年度无行政复议事项和行政诉讼案件。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坚持依法执法。制定《蒸湘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依托湖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及时调整优化抽查工作计划任务库、抽查事项清单库、检查对象、执法检查人员等基础信息。2023年全区应急系统制作现场检查记录295份,立案30起,下发责令整改指令书203份、整改复查意见书220份、进行行政处罚187次、行刑衔接移送司法1人、办理典型案例6起,没有引发一起行政诉讼和舆论热点。二是规范执法管理。实行执法过程全记录,所有的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案件均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系统上运行,同时,在区门户网站、"信用中国"和"互联网+监督"平台网站同步公示行政处罚案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推行安全生产委托执法制度,将简易执法委托各镇街实施。三是提升执法能力。聚焦执法队伍能力提升,开展了结对子、老带新、法律法规考试等活动,每年邀请市应急管理局专家到区授课,每季度对镇街执法情况进行考核,每月组织各镇街道应急办主任召开一次执法督导会,开展一次执法案卷一对一帮扶点评,全区应急系统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案件办理标准明显提升。2023年一季度区应急管理局承办的案卷,被省应急厅抽到评查,案卷质量得分全省名排第一;参加行政执法考试通过率达100%,全局持有执法证人员13人;组织全局公职人员2023年度学法考试,参与率100%,合格率100%。四是强化法律支撑。聘请一名律师对我局相关重大事项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特别是在执法过程中作出的行政强制、行政处罚和重大事项决策等,必先进行法律咨询,确保决策、决定的合法性,已开展法律咨询20余次,所有重大处罚必先主动听取司法局意见。五是确保执法公正。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法制审核工作,调整充实局案审委员会成员,从5人调增至9人,凡是涉及重大行政执法事项的,一律经局案审委员会集体研究决定。六是深化法规宣传。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协调各镇街、部门,组织开展以《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为主要内容的"五进"宣传活动,2023年开展集中宣传16场次。积极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及时举报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营造了全社会参与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专业力量缺乏。局机关法律专业人员仅1名,法制审核水平以及案审会议事水平还不高。二是执法水平不足。部分镇街,专业技术人员和有执法资格的人员匮乏、执法力量不足。三是在严执法和优化营商环境中难以综合平衡。执法上还有"宽松软"现象,尚未形成强大震慑。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确立法治理念,依法开展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理念,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决不搞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3名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局中层以上干部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加强个人学习,提高法律素养。将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列入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开展集体学习4次。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行业法律法规,提高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工作的水平。三是自觉遵守法律,起好示范作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观念。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以规则法律、德行准绳为标尺,自我警醒、自我约束和自我克制,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练内功"强化队伍建设。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整合优化应急管理系统执法职能,统筹执法资源,强化执法力量,完善执法体系,重点加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素质,提升一线执法人员履职能力,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二)"严依法"确保规范执法。一是严格行政检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工作程序,坚决杜绝因执法人员业务不熟等导致行政执法不规范行为产生,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二是继续对以往行政执法案卷进行梳理,对发现的问题加强整改,对今后日常行政执法工作和案卷进行严格管理,在源头上消除问题,提高行政执法科学性、合法性和规范性;同时坚持行政处罚公示制度,加强社会监督。

(三)"重程序"狠抓关键环节。进一步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范围、审查内容、审查程序、审查意见等,推行审核程序化、标准化,做到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有案必审,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有件必核;保障行政行为合法规范,防范行政争议风险。

(四)"全覆盖"加强法制宣传。不断拓展普法宣传渠道,持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加强新媒体宣传形式,借助"安全生产月"及安全宣传"五进"等专题活动,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使法治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