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镇街信息公开目录 > 区应急管理局 > 财政信息

衡阳财政:奋力冲刺 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3-07                   

   按照湖南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的安排部署, 今年 8 月初以来, 衡阳市财政局以攻坚克难的决心、务实高效的举措,扎实推进市本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 通过奋力冲刺五十天,于 9 20 日实现了全覆盖。  

  一、领导重视, 高位统筹。 成立以市财政局局长任组长, 分管副局长、人民银行衡阳市中心支行分管副行长为副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并内设业务小组和技术小组,负责制定改革方案, 设计业务流程,保障网络安全、技术支撑等工作。 通过倒排时间、倒挤任务、落实责任, 扎实推进改革工作,确保了市本级改革如期高质完成  

   二、建章立制, 确保安全。 衡阳市 遵循电子化条件下的新型信任体系, 反复梳理资金支付的关键环节和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制定了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电子印章管理办法、电子化管理实施办法、电子化管理业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度, 建立健全电子化支付管理体系, 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权责明晰, 从制度层面保障了支付电子化安全管理。同时, 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完善的制度机制和权限控制固化到系统业务流程中, 杜绝人为干预,建立“环环相扣、互相牵制、有始有终”、“完整、严密、高效”的资金支付内控机制。  

   三、重塑流程, 提高效率。 改革初期, 衡阳市经过积极讨论研究并征求相关单位意见,按照支付电子化管理要求重塑业务管理流程。 一方面强化支付电子化业务流程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的《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接口报文规范( 2017 )》文件要求, 认真逐项梳理业务流程,组织软件公司修改接口报文, 为其他市州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另一方面取消用款计划批复打印等不必要的支付业务流程环节, 统一规范预算单位财政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预留印鉴管理,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的前提下, 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注重协调, 强化培训。 衡阳市 财政、人行、市级代理银行多次赴省里汇报改革工作, 获得省里大力支持;每周组织一次代理银行协调会议, 研讨解决 联调测试中出现的问题, 积极利用 QQ 、微信等平台答疑解惑, 探讨分享改革经验,并赴改革困难较大、涉及资金清算的两家代理银行进行现场督促, 构建起上下贯通、共同发力、无缝对接的工作机制, 有力助推了改革进程。同时积极组织预算单位、代理银行开展 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和支付电子化系统操作培训, 印发支付电子化业务操作手册,做到人人懂业务、个个会操作。  

   目前, 衡阳市本级改革涉及的 6 家代理银行 78 家网点, 306 家市直单位, 以及预算内、财政专户管理和财政代管资金三项资金实现全覆盖。从运行情况看, 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进一步提高了资金运行效率,降低了行政管理成本, 构建起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的国库管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