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镇街信息公开目录 > 区卫生健康局 > 财政信息

2019年度蒸湘区卫生健康局部门决算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7-27                   


 


第一部分蒸湘区卫生健康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蒸湘区卫生健康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落实国民健康政策,拟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统筹规划卫生健康资源配置,编制和实施区域卫生健康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措施。

(二)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措施,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三)制定并组织落实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国家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

(四)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五)贯彻执行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

(六)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本区内牵头对《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

(七)制定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八)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计划生育措施。

(九)指导地方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十)负责全区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十一)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中医药行业监管,并纳入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战略目标。

(十二)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区保健政策,负责区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承担全区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指导全区保健工作。

(十三)承担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和区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指导区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十四)按照党和国家有关"一岗双责"的要求,承担分管行业内党风廉政、机关党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法治建设、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文物安全、信访接访、处置非法集资等方面的职责。

(十五)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蒸湘区卫生健康局内设9个机构,包括:办公室与宣传股、人事教育股、体改规划财务股、爱国卫生工作股、医政基药股、基层卫生健康股、法监职健中医和疾控股、妇幼老龄保健股、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股。

(二)决算单位构成。蒸湘区卫生健康局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15个,构成包括:蒸湘区卫生健康局本级、3个乡镇卫生院、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公立医院、1个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1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个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1个计生协会。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详情见附件:蒸湘区卫生健康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决算8980.16万元,与2018年度减少965.86万元,减少9.71%。主要是因为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资金及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业务收入的递减。

2019年度支出决算9020.47万元,与2018年度减少323.54万元,减少3.46%。主要是因为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资金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8980.1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082.16万元,占56.59%;上级补助收入69.12万元,占0.77%;事业收入3378.57万元,占37.62%;其他收入450.30万元,占5.02%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9020.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04.40万元,占95.39%;项目支出416.06万元,占4.6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决算5082.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决算5082.1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决算0万元。与2018年度对比减少673.87万元,减少11.71%。主要是因为2019年无建设项目财政资金的投入,长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棚户改造和红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建设资金,2018年度上级财政已按相关文件政策要求投入到位。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决算5122.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5122.4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0万元。与2018年度对比减少31.55万元,减少 0.61%。主要是因为健康扶贫医疗救助补偿资金已由蒸湘区医疗保障局统一结算补偿,财政补偿资金2019年未拨入我局。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122.4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56.79%,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31.55万元,减少0.61%,主要是因为健康扶贫医疗救助补偿资金已由蒸湘区医疗保障局统一结算补偿,财政补偿资金2019年未拨入我局。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122.4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五个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6.90万元,占5.6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33万元,占1.02%;卫生健康支出4342.26万元,占84.77%;城乡社区支出193.99万元,占3.79%;住房保障支出247万元,占4.8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706.4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045.91万元(工资福利支出2168.0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77.9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4.72%,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退休费、奖励金等人员经费支出;公用经费1660.5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56.23元、资本性支出304.2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5.28%,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专用材料费、培训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3.99万元(公务接待费0.5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48万元)。2019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比上年增加1.67万元,增长79.98 %(公务接待费减少0.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增长2.27万元)。"三公"经费增加的原因主要是2019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各单位派车下乡督查创卫工作燃料费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48万元,公务用车保有量11辆;公务接待费0.52万元,公务接待批次18次,公务接待人次135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我局根据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认真开展了预算绩效评价。编制好预算绩效计划,明确绩效目标;对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进行绩效评价,并向有关部门提交绩效评价报告。根据预算绩效评价情况,对预算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研究,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规范支出行为,降低行政成本。
   2、我局系统无重点绩效评价项目。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60.49万元,比上年数减少1113.79万元,减少40.15%。主要是因为安居工程项目建设支出和公立医院改革支出及各单位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减少。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5万元,用于召开卫健系统各项日常业务会议,人数600人,内容为爱国卫生工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安全生产工作等会议;开支培训费32.25万元,用于开展全科医生及基层卫生人才培训,培训人数35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1.6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1.6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本单位共有车辆1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5辆、其他用车6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 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财政当年安排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上级部门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是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八)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我局根据年初工作计划、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年度绩效目标等相关要求,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全局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方针,认真落实省、市等各级政府决策部署,推进建设、管理、改革"三位一体",全面完成上级明确的目标任务,推进了我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