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镇街信息公开目录 > 区卫生健康局 > 财政信息

关于《蒸湘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6-04                   

关于《蒸湘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财政收入完成情况。2019年我区完成财政总收入27.83亿元,为年初预算的99.1%,较去年同期增长1.9%。其中完成税收收入26.57亿元,同比增长1.9%,完成非税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1.7%

按市考核口径统计,2019年我区完成市区两级税收收入12.66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4%,为全年总目标12.65亿元的100.1%

 2019年我区共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86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01.2%,同比增长4.8%。其中完成税收收入3.93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01%,同比增长5%;完成非税收入0.93亿元,为年初预算的80.8%,同比增长4.1%,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税占比为80.82%

根据初步结算,2019年我区区级一般预算收入为48630万元,上级固定性返还补助收入403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及区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3732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0439万元,上年结转61万元,调入资金1093万元,收回存量资金安排支出297万元,一般债券资金7600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800万元,区级收入总计为126282万元。

2.财政支出完成情况。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4163万元,上解支出4087万,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900万元,结转下年132万元,全年区级支出总计126282万元。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两抵,实现了年度收支平衡,具体以市财政最终结算数为准。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659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543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16万元,共计659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实现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3757万元,支出3757万元,主要为融资还本付息支出。

  (四)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区共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8734万元,支出37173万元,当年结余1561万元,上划省企业养老基金财政专户16041万元,累计结余37428万元。

(五)2019年我区财政预算执行特点

1紧抓增收节支,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助推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主动协调沟通,积极争取中央、省、市上级财政支持。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区争取各类专项转移支付及专项资金57764万元,同比增长25.9%。新增债券7600万元,有效缓解了区级收支矛盾,保障了全区重大项目有序推进。二是严控一般性支出,推进零基预算改革。贯彻勤俭节约的原则,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机关运行经费,集中财力办大事,进一步优化部门年度预算支出结构。同时推进零基预算改革,在编制预算时不考虑以往所发生的费用项目或费用数额,而是一切从实际需要与可能出发,逐项审议预算期内各项费用的内容及其开支标准是否合理,通过推进零基预算改革,不仅提高了预算管理水平,还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益。                                  

2紧抓惠农惠民,全面强化民生保障,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2019年全区用于民生支出91117万元,同比增加13802万元,增长17.9%,民生支出占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8%,为我区民生领域的大力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一是积极落实惠民惠农政策。全区通过财政惠民惠农一卡通平台发放补贴47项,惠及补贴对象25660人,累计发放补贴资金3804万元,同比增长4%。完成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区级项目23个,市级项目1个,省级项目1个,安排财政奖补资金382万元。二是加大社会保障力度。2019年,财政安排资金6323万元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年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520/人,比上年提高了30/人。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1473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60/人,比上年提高了9%。安排长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建资金247万元,大大提高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水平。三是强化文教事业保障。全年拨付教师生活绩效工资补贴7464万元,拨付教师医保金923万元。同时做好资助贫困学生的工作,享受春秋两季贫困生补贴的学生达1210人次,发放困难学生生活补助53万元。安排支持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及学校建设资金8543万元,其中安排红银小学建设资金2300万元,安排中平小学建设资金2500万元,有力的化解了我区日益紧张的学位压力,推动了我区义务教育事业的发展。四是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地见效。2019年我区共安排扶贫专项资金1951万元,其中区本级安排扶贫专项资金640万元,同比增长64.1%。与此同时我区严格按照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加强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的监管,保障扶贫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保证扶贫资金发放到位,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五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我区共安排环保整治专项资金330万元,同比增加195.3%,认真落实各项环保政策,做好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资金保障工作,确保环保经费足额到位六是确保基层政权运转。提高社区和村级运转经费保障标准,全年安排社区运转经费1574万元,人均7万元/年。拨付村级运转经费518万元,其中村支书4.25万元/年(达到了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倍的标准),其余村干部报酬也均达到考核要求。进一步巩固了党的基层政权和执政基础。

3紧抓风险防控,坚守底线意识,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2019年,我区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关于债务管理工作的要求,严控政府性债务增长,切实防范债务风险。一是偿还债券利息。根据湖南省地方政府债券2019年还本付息计划表,我区将偿债资金982万元纳入财政预算,现已完成偿债目标。二是完成融资平台清理整合。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指示精神,将区城建投、区鹰翔投、区文旅投三家平台公司整合为一家,并采取企业管理模式,同意了新的公司章程。现已完成融资平台清理整合工作,为改革提供了先行先试的平台,有利于激发全区发展活力。三是合理合规使用债券资金。2019年,我区由省厅代发行限额内债券资金7600万元,所有债券资金的使用均已向区人大常委会报批,在年底前均已安排到公益性资本支出,主要用于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环卫、园林停车场等城市基础建设、棚改项目、通组公路建设。四是一般债务率在可控范围。根据小康考核指标测算,我区一般债务余额为3.5亿元,一般债务率为35.1%,远低于100%风险预警。根据《湖南省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市县政府性债务风险等级评定结果的通报》(湘债管办函〔20201号)文件,我区的债务率为72.05%,风险等级相对安全。

4紧抓支付改革,强化资金审批管理,保障资金使用安全。

一是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积极落实财政部信息化建设的有关精神,开展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建设。国库支付电子化管理系统全面上线,实现了以电子指令进行各项财政业务的办理,在保障安全的同时,又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二是强化资金管理审批流程。出台了《蒸湘区财政专项资金分配审批管理办法》,完善了资金安全保障机制。三是四措并举,狠抓落实,有效防范了财政资金管理风险。严把资金支出拨付关。坚持拨款按预算,用款按计划,支出按标准,审批按程序的原则,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坚决不予受理。在受理非预算单位的支付业务时,坚持三核原则,确保支付无误。严把账户审批管理关。各临时账户的开设由财政局国库部门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统一审批、办理,且财政资金专户严格按规定管理,实现财政资金专户的安全管理、分账核算、统一调度。严把对账管理关。每月与人民银行及相关业务单位之间进行对账,做到账证、账账、账表、账实相符。严把印鉴管理关。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有关规定,对财务印鉴严格实行使用和管理相分离制度,严格使用管理,真正守住财政资金安全的生命线。

5紧抓预算管理, 全面实施绩效管理, 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益。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2019年,我区深入贯彻实施《预算法》,切实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完善现代预算制度,公开了53个区级一级预算单位和6个镇街的预决算信息,同步部署预决算公开情况检查工作,将区委区政府关于扎实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落实到位。二是规范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充分运用政府采购网络平台,实现对年初采购预算的有效约束,全年共完成挂网采购项目45项,采购总金额6712万元,节约资金263万元,节支率3.8%。三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2019年我区将所有预算单位全部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纳入绩效目标的金额达19951万元,占预算项目支出的100%。四是严格执行财政投资评审。全年共评审项目266个,评审资金总量34.2亿元,审减金额7269万元,审减率达17.3%

2019年是财政工作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在矛盾交织的多重压力下,区政府以保民生、防风险为根本,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三保支出全面保障,政府债务风险可防可控,重点项目稳步推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成绩实属不易。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工作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减税降费、产业转型等一系列有利长远的措施,对当期财政增收带来较大压力,同时,三保支出刚性增长,债务风险防控化解任务艰巨,财政收支矛盾不断加剧。今后我们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务实求真、攻坚克难,不断提高财政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助推蒸湘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预算编制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实财政收入,深化财税改革,强化资金监管,提高科学聚财理财水平;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确保三保支出,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支持推动产业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有序实施乡村振兴,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确保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实力蒸湘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财力情况,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拟安排如下:

(二)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目标落实,财政总收入比市里分配的上年完成数增加18111万元,增长6.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完成数增加2349万元,增长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0年安排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5138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069万元,上级固定性返还补助收入56037万元,(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520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132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收入790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20年安排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5138万元,其中:体制上解支出4100万元,人员经费支出安排41099万元,预备费支出3000万元,专项支出66939万元(其中区本级专项支出24095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科目安排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575万元;国防支出39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233万元;教育支出2074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79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6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25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46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0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610万元;农林水支出578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05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75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7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00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70万元;预备费支出3000万元;国债还本支出2844万元;其他支出2067万元。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安排实现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0年全区暂无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年底根据市实际结算政府性基金规模列入本年度财政总决算。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0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700万元,主要为区城建投公司开发经营性收入。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700万元,主要为区城建投偿还债券资金和棚改项目借款本息支出。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按照社保部门上报省厅社会保险基金预算,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4089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93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70万元,城镇居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472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9971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84万元。

全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0048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792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369万元,城镇居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330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7416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30万元。

2020年社保基金累计滚存结余41469万元,其中当年收支结4041余万元,以前年度结余37428万元。

三、2020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加速推进财源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财政增收两翼齐飞

一是加强目标责任意识。围绕区人大通过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统筹运用各项财税政策和征管措施,确保预期目标全面完成。二是支持实体经济。改变财政投入方式,逐步减少财政直接投入,整合各类扶持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吸引更多的资金投向我区,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以雨母山华侨城、中华帝喾传奇小镇两个大型项目为契机,培育全区经济新的增长点。三是着力向上争资引项,及时了解上级决策部署和政策走向,争取更多的资金和项目落户蒸湘。四是着力培育优质财源。主动帮扶企业,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区域经济长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支持新兴产业、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发展动力顺利转换,助推呆鹰岭新能源汽车城成功落地。五是进一步促进增收提质。不断探索财源建设的有效途径,挖掘潜在税源、开发增量税源、统管存量税源,把经济发展的成果转化为财政增收的能力。依法强化收入征管,完善综合治税体系,规范督查考核机制,推动财政收入规模、质量和增速同步提高,实现经济发展和财政增收互相促进、互相支撑的良性循环。

(二)全面规范财政管理,实现财政改革和民生保障齐头并进

一是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继续完善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的有机衔接,统筹各项收入保障财政支出,集中财力优先安排保三保和债务还本付息支出,确保财政平稳运行;持续推进零基预算,建立政府投资项目限额管理制度,坚决不超财力安排支出;深入实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助推财政服务提质增速;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以绩效结果为导向的资金分配机制,把每一分钱都用在保民生、促发展的刀刃上。二是进一步加强民生保障。优先支持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领域发展,着力解决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厉行节约,深入贯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各项政策规定,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减一般性项目,对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等严格按标准执行,坚持勤俭办事,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三)着力防控债务风险,实现存量化解和风险防控双管齐下

一是积极化解存量债务。严格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落实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系列文件要求,通过预算安排、资产处置、土地出让、转化为经营性债务等途径,按照一笔债务一个化解方案的原则,全力推进存量债务化解,确保完成债务年度化解目标。二是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坚守隐性债务总量不增长、借新还息不发生、三保资金不断链的底线,加强与金融机构、交易商协会的沟通协调,防范资金断链风险,确保按时还本付息,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违法违规融资担保和各类变相举债行为。

(四)切实加强支出保障,实现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良好战果

一是进一步做好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工作,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加强扶贫资金监督管理,落实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完善扶贫资金绩效考核,确保扶贫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完整、高效。二是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和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民生观,继续打好蓝天保卫战,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坚守生态保护红线,持续为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提供财力保障,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区建设三个蒸湘的战略目标,深入实施两区一城发展战略的承启之年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和区政协的关心支持下,砥砺奋进,确保全面完成年度财政收支预算目标任务,为加快实现实力蒸湘、活力蒸湘、魅力蒸湘的蓝图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