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镇街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水利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蒸湘区水利局2020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1-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蒸湘区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蒸湘区水利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和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蒸湘区党政门户网”(http://www.zhengxia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蒸湘区水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衡阳市船山西路蒸湘区人民政府大院8楼822; 邮编:421001; 电话:8827406;传真:8827405)。

一、概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区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及《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20年,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

不断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强化领导、监督、考核,认真贯彻执行承诺制和问责制,明确机关股室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充分调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全局本着促进工作、务实有效的原则,把政务公开作为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

(二)规范公开程序

为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方式和程序,在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事前预审制度的基础上,区水利局在文件审批笺的同时新增了信息公开的要求,每份文件都要求有信息公开选项,层层把关,明确责任;按照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重新建设了蒸湘区教育文化体育局网站,将局网站并入到区政府党政门户网中,成为政府门户网的子网;制作了蒸湘区水利局信息公开指南,并在局网站公开,明确了政府信息申请的受理、审查、办理、答复等有关要求,逐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制度。

(三)健全监督机制

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保证公开内容的真实、及时、有效、安全。杜绝公开承诺项目与实现的项目不一致;杜绝公开办事依据、程序而不公开办事结果等以偏概全的现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内容情况。及时向上报送公开内容和动态信息。截至2020年12月31日,通过蒸湘区党政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共报送信息87条。公开内容及时、全面。

2.公开形式

(1)互联网:主要是通过蒸湘党政门户网、蒸湘新闻网、衡阳市水利局网站进行公开。

(2)手机app:主要是通过时刻新闻,湘汛通等新闻软件进行公开。

(3)其它渠道: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栏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度共收到0例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共接受公众有关信息公开咨询3起。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接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等。为此,我局将在今后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