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镇街信息公开目录 > 区城管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蒸湘区城管局 2023年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3-28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法治思维管理城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法治建设,维护公平正义。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蒸湘区城管局党组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会等多种形式,通过潜心自学、专题领学、集中研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二)聚焦惠企便民,以法治建设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强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编制完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严格按照蒸湘区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发布的办事指南,向申请人提供示范文本,一次性告知审批条件和所需材料,简化办事流程,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湘易办”“一网通办”。供水、供气市政接入工程涉及的涉路(破路)施工的行政审批已在我局设在区政务中心的服务窗口实行在线并联办理,申请人在自来水公司、天然气公司提交申请后,可实行一网通办,减少群众跑腿办事次数,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二是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今年以来,出台了《蒸湘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免于处罚、从重处罚、从轻处罚等情形做了特别规定。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控规拆违、门前三包、户外广告、餐饮业油烟治理、城镇燃气安全等专项整治,已执行“不罚”案件50余起,切实优化了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感受“执法力度”同时也感受到“执法温度”。三是执法为民,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疏堵结合,柔性执法,科学规划设置临时摊点,引进市场主体,规范流动摊贩,打造了弘阳广场、金钟大雁城、国贸前海湾等夜市一条街,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烟火气”和经济民生的生气。

(三)完善决策机制,持续提升决策水平。是健全重大案件事前评审和事后评价制度。畅通案件办理意见发表的渠道,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充分采纳合理化建议,提高执法办案法治化水平,在两起违法建设案件办理过程中召开案审会。二是坚持“法律顾问”制度。申请设置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行政执法、合同管理、政策文件制定中的咨询服务作用,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

(四)规范执法行为,巩固提升执法能力。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执法程序、执法文书制作、处罚裁量标准、执法权责,从制度机制上防止出现“选择性执法”“倾向性执法”,着力解决同事不同罚,处罚偏重偏轻等突出执法问题。二是积极开展案卷法制审核工作。明确法制审核主体、人员和审核范围,完善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机制,注重把握执法主体、执法人员、处罚依据、处罚程序。三是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对人民群众投诉、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调查核实,依法进行处理,2023年已接收到数字城管投诉工单47976个,12345政府热线2064个,完成率100% 。四是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2023年,共收到建议、提案14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7件,政协委员提案7件,我局负责承办的建议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成。

(五)强化法治宣传,努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结合重点工作加强宣传。将普法工作融入日常执法活动中,加大城市管理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利用“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有利时机,多次选派普法志愿者到联点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二是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以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号、宣传栏、电子显示屏为载体,充分利用法律颁布日、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节点,刊登播出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抓牢法治宣传教育进网络阵地,充分运用好抖音等新媒体,播放蒸湘城管工作视频,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声音。三是加强全员法治培训。2023年10月,组织全体城管执法队员和执法辅助人员开展法制培训,持续深化城管执法队伍作风纪律教育整顿,通过警示教育、党风廉政建设、行政处罚等专题辅导课程,进一步加强城管执法队伍作风纪律建设,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如法网在线答题活动,参学率、通过率均达到100%,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建设与实际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认识还不够全面深刻,法律法规学习的主动性不够,理论转化成推动工作的能力不够强,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具体工作上还有差距。

(二)法治队伍建设力量薄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依靠一线执法人员来实施,而现有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中,熟悉法律、具有行政执法实践经验和法律素养的工作人员所占比例较小,对复杂的法律问题和与执法相关的执法程序、法律适用等问题难以准确把握,行政执法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普法宣传形式不够丰富。受人员配置以及经费等因素影响,利用新媒体创新开展法治宣传的手段还不够丰富,如制作法治视频、法治动漫等新媒体普法产品的能力不够高,仍依赖传统线下普法载体,没有及时推陈出新,致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缺乏针对性、互动性和吸引力,普法受众有限。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党组核心领导,积极推进单位法治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全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指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执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二)带头学法用法,显著提升全局法治观念。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抓好集中学习,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注重源头治理,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我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市、区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各项政策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突出政治建设,深化纪律教育,一体推进“三不腐”,强化责任落实。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贺龙故居,了解革命先烈先进事迹,学习优秀思想品德。

(四)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不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有力推进车位、厕位、雁城驿站建设和背街小巷的综合整治,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为做好城市管理服务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深入推进法治教育培训学习,提升系统法治思维。不断完善党组学法、领导干部学法、国家公职人员学法制度,引领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会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不断创新法治宣传载体,着力提高普法效果。用好抖音等新媒体,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作用,不断强化法律法规宣传,综合运用现代传媒手段,在时效性、参与性和针对性上探索新路子,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普法的实效性。实现普法与法律服务的高度融合、协调联动,并通过通俗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普法方式,努力增强普法的感染力。

(三)加大法律顾问参与力度,激发法治服务活力。进一步扩大我局法律顾问对我局依法行政过程中所涉及的法律事项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的范围,通过建立法律顾问讲堂及微信等交流手段,定期不定期地组织法律顾问进行业务交流、成果展示、法治文化创建等活动,进一步拓展法律顾问的交流空间,规范法律顾问管理,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绩效考核机制,增强法律顾问责任意识,提高法律顾问积极性、创造性,确保服务质量和效率。

(四)持续开展案卷评查工作,提升办案水平和质量。把案卷评查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着力加强对案卷的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定性是否准确、适用法律是否准确、处罚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等内容进行全面评审,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边整改边建章立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不断完善强化执法案件办理工作,健全规范工作流程制度,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案卷质量,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工作机制,通过抓整改落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五)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按照依法行政、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建立和完善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大培训力度,做好专题培训,加强法治建设工作者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引领新时代、促进新发展的能力,深化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着力解决执法队伍人员素质不强,执法装备不足等问题,努力建设一支组织健全、素质优良、保障有力、运行高效、群众满意的执法队伍,确保上级部门确定的法治政府建设任务不落空、部署方向不偏离、任务效果不打折。

 

蒸湘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4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