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湘区综治视联网平台及雪亮工程方案汇报

来源:区综治办 发布时间:2017-10-08 11:37:46

受蒸湘区政府的委托,我公司经过前期的沟通及现场查看,并结合省市综治平台及雪亮工程的建设情况,对蒸湘区综治平台及雪亮工程进行了初步设计,现将具体设计汇报如下:

一、建设情况

    蒸湘区建设一个三级综治中心视联网综合平台,主要包括视频会议系统、视频融合平台、大屏显示系统、社区前端监控等建设内容。三级综治中心平台建设部分包括视频会议及大屏显示系统建设;雪亮工程部分包括视频融合平台、社区前端监控。

(一)三级综治中心平台建设

整个平台可与省市综治中心平台无缝对接,分为三个层次:区综治中心平台、街道(乡镇)综治中心平台、社区(村)综治中心平台:

1、区综治中心平台:

共计建设1个。实现视联网(视频会议,视频通信、视频点播、视频调解、视频信访、视频调研),建设一套大屏显示系统(3*4 47),可与雪亮工程监控系统合用,扩声系统

2、街道(乡镇)综治中心平台

共计建设6个。视联网分控平台(视频会议、视频通信),每个中心配置255寸视频监控显示端,扩声系统

3、社区(村)综治中心平台

共计建设51个。视频会议(接访、信访、培训,点播会议),每个中心建设一台55寸视频监控显示端,一套控制电脑可与雪亮工程监控系统合用。

区综治中心平台至街道(乡镇)综治中心租用50M专线,街道(乡镇)综治中心至社区(村)综治中心租用20M专线。

(二)雪亮工程

    1、雪亮工程建设情况介绍

本次衡阳市蒸湘区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项目涉及29个社区、22个行政村、1个景区、共计1204个前端监控点,项目设计简要如下:

129个社区每个社区按301080P(200万像素)高清摄像头进行部署(其中球机3个、枪机27)22个行政村每个村按151080P(200万像素)高清摄像头进行部署(其中球机5个、枪机10个),共用视频会议系统为社区( 村)配备的1台电脑及155寸液晶电视机作为社区观看视频的客户端;

2)本设计中的前端球机及枪机的安装方式均采用依托辖区内建筑物安装的方式,未涉及室外立杆的预算。

3)建设景区森林防火监控点2个,共用雪亮工程监控平台及存储系统,预算中未涉及到森林防火监控点的瞭望塔或监控立杆的建设,原因是因为瞭望塔或监控立杆的建设位置和要求需实地勘探;

4)建设一套区级视频监控管理联网共享平台(区、街道、社区根据划分的账号及口令均可使用),支持社会视频资源的接入;

5)在区级综治信息指挥中心建设一套集中存储系统,实现所有前端视频监控点位的录像存储,且不少于30

6)前端网络接入均采用光纤有线接入;

7)建设内容包含取电施工及材料费(按50米每点计算),不包含电表开户费及设备使用电费;

8)建设一套蒸湘区雪亮工程视频专网,由前端各监控点汇聚到社区,再由社区汇聚到电信蒸水桥城域网核心机房,通过两条主干光纤高速链路与蒸湘区政府雪亮工程视频监控云平台对接。

9)建设1条与公安视频专网对接的链路,与市公安局建设的平安城市“公安图像应用平台”即天网平台对接;

2、雪亮工程系统特色功能介绍

1)部署一台手机接入服务器,可实现前端手机等移动终端采集的视频、图片、录像实时上传,在监控平台上实时浏览,更便于对突发事件的现场处理进行调度和取证,也可通过前端手机等移动终端实时观看视频。

2)配有专业的地图服务器,可在PGIS地图上综合展现视频监控分布情况、警力资源、社区综治资源等相关信息,更便于掌握全区各街道、社区和行政村的综合情况,做好预防、预判,可与综治管理平台共用;

3)支持社会视频资源的接入,能更好的整合辖区的单位、居民自建的视频监控点纳入统一的视频监控平台管理及调度,提高辖区的视频监控点的覆盖面。

4)可与市公安局建设的天网平台(宇视公安图像应用平台)无缝对接实现互通、互控。

5)本次设计监控平台采用的是云存储系统,存储数据更安全、存储量更大、存储速度更快。

3、目前常用的存储方式的比较及建议

对比项

分布式存储(NVR网络硬盘录像机)

IPSANIP集中存储)

安防云存储

备注

接入性能

最高

 

读取功能

最高

 

平台对接方式

GB28181/SDK对接、功能不全,弱耦合

采用流媒体服务器访问、有性能瓶颈

无需流媒体服务器、系统无性能瓶颈

 

网络建设

分布式、设计复杂、中间层增多,传输稳定性差、效率降低

较集中,设计易实现,传输较稳定、效率较高

最集中、易维护、性价比高

 

扩容性

最高

 

故障切换

需要增加额外软、硬件、成本高

低延时、高性价比

 

运维管理

设备多、投入大、故障发生率高、存储设备易损坏

专业程度高

易维护、界面化统一管理

 

安全性

视频数据保存安全性差、保密性差

数据保密及安全性能较好

数据保密性强、运行安全系数高、系统稳定性最强

 

总体造价

低于集成存储

 

结合本项目应用的可比性(前端点位较多、以后需扩容),不建议使用分布式存储的方式,因为大量的硬盘录像机布放在各社区及村级单位中由于外部环境及人为的  因素对设备的不良影响将大幅度增加,设备的损坏率会很高,这将导致客户后期的维护成本大幅度增加,系统的使用可靠性也会极大的降低,从而使用户的投资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建议考虑采用“IPSAN集中存储或“云存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