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湘区积极参加PPP项目培训班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7-08-11 21:56:16

  为落实衡阳市委、市政府关于狠抓PPP项目落地的部署,8月10日上午,衡阳市PPP项目培训班在市政府会议中心开班,特邀财政部以及中国PPP基金的8位专家对PPP项目进行深度剖析,来自市直、县区各单位及企业共700余人参加培训,吹响了衡阳市纵深推进PPP工作的号角。衡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廖健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韩斌、中国PPP总经理刘隆文,以及专业咨询公司、具体项目实施方负责人先后授课,培训内容涵盖了PPP政策条例解读、PPP项目金融支持、PPP项目总体流程、PPP项目具体案例解析等领域,兼具宏观政策、专业理论和实践操作等层面,基本实现了PPP知识的全覆盖,让参训学员对PPP项目实施有一个全景式的认识。

  廖健要求,PPP模式是一项重大的投融资体制改革,将有力推进衡阳市建设"五个新衡阳"。参训学员要带着问题来学习,带着思考去工作,带着责任抓落实,要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责任感,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抓好PPP项目开发策划和落地实施。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和投融资公司要按照PPP项目开发运作的一般规律和工作流程,抓紧启动一批PPP项目,做实前期,尽快开工,着力打造一批PPP样板工程。各级政府部门要积极指导投融资公司及各类企业参与PPP项目实施,推进更多的PPP项目落地生根。

  据悉,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PPP工作,将PPP项目作为扩大项目投资的有力抓手,加强顶层设计,夯实项目载体,狠抓示范带动,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全省率先拟定了《衡阳市PPP工作导则》《PPP项目联审操作规程》,成立了市级推进PPP联席会议机制、政府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PPP强制识别机制、PPP落地项目目标考核机制,促进了PPP项目的落地见效。自2015年以来,实施了一批PPP示范项目,衡阳市污水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2个项目成为财政部新建PPP项目示范,衡阳市城西污水处理厂成为财政部存量PPP项目示范,13个项目纳入省财政示范。尤其是经过前期的工作铺垫,全市PPP项目成效不断释放,今年衡阳市第一批拟纳入计划实施的PPP项目90个,总投资1076亿元;全市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储备PPP项目169个,总投资1776亿元。

  市领导章彰、周玉梅、彭玉明、李辉、唐文峰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