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蒸湘区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区教文体局 发布时间:2017-07-17 16:14:51

关于印发《蒸湘区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

区属中小学、中心校:

  现将《 蒸湘区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蒸湘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2017年6月15日

  蒸湘区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方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一[2017]1号)及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14〕22号)等文件精神,有效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范招生行为,提高治理水平,促进教育公平,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小学招生

  (一)招生原则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2.坚持“户籍地与居住地一致”优先录取的原则。

  3.坚持“划片招生、免试入学、定点登记、相对就近”的原则。

  (二)招生对象

  年满6周岁的适龄儿童(2011年8月31日以前出生),均须登记入学。

  若因疾病或特殊情况,需要缓、免入学者,监护人可向学校申请,按有关规定办理审批缓、免学手续。

  (三)招生计划和范围

  1.小学招生计划和范围(见附件1)。

  2.农村小学招生根据生源实际,按户籍辖区所在小学免试就近入学。

  (四)招生时间

  2017年7月1日至7月31日

  (五)、招生政策

  1.公办小学招生依据适龄儿童(具有市城区户籍)居住地和户籍所在地划分就读片区(如居住地和户籍所在地不一致,以居住所在地为主),免试入学。

  2.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要求在我区公办小学就读,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身份证、户口簿(提供当地计生部门审核盖章的户口复印件)、居住证明(务工所在区域的居住证,或在城区的房产证)、务工证明(个体经营者可用工商税务证代替)和学籍证明材料向服务区范围内公办小学提出申请,经核查批准后,就近免试入读。凡符合就读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各学校不得拒收。

  3.若公办小学的学位不能满足服务区范围内适龄儿童的需求,则由学校登记好适龄儿童名册,8月3日上报区教文体局基教股,由区教文体局按相对就近原则协调安排。

  二、初中招生

  按《2017年衡阳市城区初中招生工作实施方案》(衡教通〔2017〕95号)文件执行。

  三、招生要求

  1.区教育文化体育局成立中小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基础教育、计财审计和民办教育工作的领导为副组长,基础教育股、计财审计股、民办教育管理股、纪检、监察室等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基教股股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各单位要加强对招生工作的领导,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有序地开展招生工作,确保中小学招生工作平稳、顺利。

  2.各单位应充分利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组织实施招生工作,按照《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严格城镇小学招生管理推动“大班额”化解工作的通知》(衡政办函〔2015〕36号)文件和2017年市教育局招生工作会议精神,中学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小学班额原则上不超过45人。严格控制小学入学年龄,任何学校不得擅自招收2012年出生的低龄学生。严格执行学生转学的有关规定,严把转学入口关,严格转学的条件和程序,已经达到45人上限的班级,原则上不得再接收转学学生。对违规招收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

  3.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绿色通道”畅通,落实国家《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和《湖南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14-2016年)》,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依据就近入学的原则,学校应将其持有的残疾证明材料(残疾证或医学鉴定材料)上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

  4.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如变更计划,必须经教育行政部门的批准。8月1日各小学将招生人数上报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备案。

  5.全面实行阳光招生,严格控制大班额,规范均衡编班。

  四、招生纪律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要依据招生有关规定,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及学校的招生工作人员要坚持原则,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严格执行招生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不得利用工作之便搞不正之风,认真做好资格审查工作。各相关学校不准招收择校生,不准拒绝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的学生入学,不准以任何借口拒绝接收本片区应接收的学生,不准采取任何形式的考试选拔学生。若发现违规行为,予以严肃查处。区教育系统纪检监察举报电话:8827545。

  招生工作涉及面广、难度大,家长及社会十分关注。各学校领导、教师应深刻领会招生文件精神,加强宣传,精心组织,规范操作,确保今年我区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按时入学。

  五、本方案由蒸湘区教育文化体育局负责解释。

    

附件1

2017年蒸湘区小学招生计划、范围一览表(试行)

片区

招生学校

招生计划班数

招生计划学生数

招生辖区(社区、居委会或村)

划 片 招 生 范 围(楼栋、路段)

蒸湘街道

区实验小学(太平校区)

7

315

南华子弟、南华社区、

  吉祥社区、

  太平一、二社区、

  廖家湾九、十组

蒸湘北路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开始——昇昇泰珠宝

  止该路段以西的单号,船山西路段单号全部(蒸湘北路

  口至红湘北路);红湘北路以西至西合铁路单、双号;

  船山西路与红湘北路交叉口以北与原西合铁路以东,沿

  西合铁路与红湘北路交叉口往南至船山路;常胜西路双

  号全部;南华大学校园内的南华大学在职在编教职工子

  女;南华大学校园内的非南华大学在职职工的子女则以

  南华大学东大门与西大门连线为界,连线以北西合铁路

  以东的居民子弟。

红湖小学

2

90

莲花、大元头、阳辉桥、红湖、温家台

船山路以北,红湘北路以东,蒸湘北路以西,蒸水河以南(新增楼盘:龙泉幸福里,蒸阳花苑,兰贵园,天宇花苑,桂茗苑小区,凯旋豪庭;旧楼盘:建设银行集资房,怡盛家园,衡南县烟草局家属房,大元头社区,莲湖新区,富华大厦,红湖农贸市场小区,石鼓区交警大队小区,衡阳市杂技艺术学校小区,阳辉桥社区,莲花社区,红湖小区,憬华花园,蒸湘教苑,都市村庄,东方明居,大元头汽配市场社区,电力局家属房,环保局家属房,易赖西街原始居民房,立新大道小区)

红湘街道

蒸湘北路小学

3

130

联合新村居委会、红湖塘居委会、学院路居委会

路段:蒸湘北路1-45号(市中医院),常胜西路单号至红湘北路口,解放西路(钢材市场)以西双号、红湘路(常胜西路以南、解放西路以北路段)城市居民子女及南华大学东、西大门连线以南的南华大学校园内非南华大学在职职工子女;楼栋:名仕华府、华忆明珠、丽天名园、衡南六建家属房、静园小区、雁城荣寓、红湘农贸市场大楼、联合新村廉租房(城投房产)、商业步行街11号楼(华兴建设)

联合小学

2

90

冶金社区、联合村、红湘街道

冶金汽修家属区(冶金社区)、居住在联合村的城市居民及村民子女;红湘南路、解放西路、雁城西站、西外环线所围成的区域;中泰峰境、锦绣雁城、芙蓉嘉苑、新盛花苑、福康花园、正茂花苑、金阳花园、伴山公馆、中天星城、八角亭花苑、财富和园

联合街道

西站路小学

4

180

莲子塘居委会、幸福路居委会、洪家湾居委会

楼栋:华辰汇景、幸福一号、幸福小区、钰丰苑、香榭丽舍、富泽大厦、梦馨园、凤凰小区、花样年华、平安花苑;路段:两路口全路段以北、蒸湘南路以西、解放西路(解放路与蒸湘南路交叉口起至红湘南路口)单号、衡祁路全路段、幸福路、雁城西路(红湘南路口至一环西路)

胜利小学

2

90

意兴居委会、西站居委会部分

路段:两路口全路段以南,蒸湘南路以西,湘桂铁路以北,锰制品厂以东地区。楼栋: 衡阳名郡、城市新天地、海通金融中心、平安大厦、鸿菱大厦。

衡钢小学

4

180

衡钢社区

大栗新村(衡阳钢管厂区内)居民子女及西外线衡钢至与雁峰区交界处以东全路段衡钢社区(1、2、3、4、5家属区及怡馨花地)

蒸湘南路小学

1

45

北塘村一、二、三组、南三角线社区、

  风口社区

湘桂铁路以南及衡氮周边蒸湘区城市居民、村民子女。玛钢厂及医疗器械厂职工子女。

岳屏小学

1

45

岳屏村

岳屏村居民子女

北塘小学

1

45

联合街道、北塘村四组至十一组

招收幸福路北塘村、水泥厂、制钉厂、衡阳市水文局、锰制品厂及租住上列区域的居民子弟。

杨柳小学

1

45

杨柳村

杨柳村(杨柳大桥以南;西外环线以西)

长湖片区

区实验小学(大立校区)

8

360

大立村

大立村居民子女、大立小区、冠都现代城、蒸湘世纪城、锦绣湘城、金域豪庭、融冠亲城、金河湾1881。

立新小学

3

135

立新村、立新社区、廖家湾社区、徐家洲社区衡邵社区

路段:红湘北路以西,西外环以东,船山西路以北,蒸水河以南所围成的区域,南华大学东、西大门连线与西合路、船山西路、西外环线所围成的区域,南华大学校园内非南华大学在职职工子女

  ;楼栋:香格里拉,水映豪庭,广电花园,书香门第、南华苑、金铭大厦,船山茗居,世纪华城、立新商业城。

长湖小学

2

90

长湖村居委会、

  平湖社区、立新商业城片区

路段:船山西路外环西路以西至蒸水河以东全路段蒸湘区居民子女;楼栋:长湖村居民子女、平湖社区(沐林美郡、新华民筑、锦绣湘城、聚鑫园)居民子女。

松亭小学

1

45

松亭村

松亭村

呆鹰岭镇

鸡市小学

1

50

呆鹰岭镇鸡市新村(原鸡市村、新平村)

原鸡市村及新平村下辖组民的适龄子女,原高岭村的新屋组、 瓦屋组、富皂组组民的适龄子女

中心村小学

1

45

呆鹰岭镇中平村(原中心村、中平村)、原新平村部分组

原中心村、中平村及新平村部分组下辖组民的适龄子女

高岭小学

0

同西小学

1

50

呆鹰岭镇同溪村(原同康村、溪田村)

原同康村及溪田村下辖组民的适龄子女,原高岭村的荷叶组、 高岭组、陈屋组、板子桥组组民的适龄子女

中心小学

4

180

呆鹰岭镇新阳村、新阳社区、愉景新城

呆鹰岭镇新阳村15个组及所属范围内的购房住户、新阳社区居民户籍、愉景新城购房住户

振兴小学

1

50

振兴村,高碧村部分(原高岭村,松陂村部分)

振兴村。原高岭村的袁屋组、郭冲组、马冲组、陆冲组、万米组、廖垅组、爱村组等。原松陂村部分。

土桥小学

1

45

土桥村(原土桥村、堰头村)

土桥村及原堰头村下辖组民的适龄子女

新民小学

1

45

新民村(原新民村、松陂村)

新民村及原松陂村下辖组民的适龄子女

雨母山镇

竹灵小学

1

40

临江村、新竹村

临江村、新竹村(039乡道以西)

中心小学

2

90

七里山村、雨母村、幸福村(除梓木小学划片以外)、雨城社区

七里山村、雨母村、幸福村(除梓木小学划片以外)、雨城社区

群益小学

1

20

群益村、新竹村

群益村、新竹村(原新中村039乡道以东)

梓木小学

1

30

梓木村、幸福村

梓木村、幸福村(原群胜村唐老屋、六二塘、泥子冲、邓家湾、伍家湾)

新中小学

0

0

合计

57

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