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租房申请指南

来源:衡阳市住宅与房产政务网 发布时间:2017-11-14 11:35:41

     申请廉租住房保障的家庭,必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一)申请家庭至少有一人具有当地常住城镇居民户口(不包括学生户口)并居住5年以上;
    (二)市区范围内的申请家庭持有《衡阳市困难家庭救助证》(以下简称《救助证》)或《衡阳市低收入家庭证明》(以下简称《低收入证明》,具体由民政部门核发);
    (三)申请家庭人均现有住房建筑面积在15平方米(含)以下,或3人以上家庭现有住房建筑面积在45平方米(含)以下;
    (四)申请家庭人均收入在城市低保标准两倍以下。
    
    廉租住房配租工作根据申请家庭的困难程度有序推进,并优先安排特殊困难家庭。
    市区范围内持有《救助证》的家庭可以申请实物配租,也可以申请货币补贴。
    市区范围内持有《低收入证明》的家庭,且为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申请实物配租,也可以申请货币补贴:
    (一)孤寡老人、军烈属、一至二级残疾人申请家庭;
    (二)夫妻双方有一方年龄在52周岁(含)以上的申请家庭。
    持有《低收入证明》的其他申请家庭原则上采取货币补贴的方式。
    申请家庭为下列情形之一的,原则上不参加实物配租,但可以采取货币补贴的方式:
    (一)现住房建筑面积已经达到保障面积标准80%(含)以上的;
    (二)未按规定与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指定的专门机构协商一致,有偿转让其现住房所有权或承租的直管公房、单位自管公房使用权的。
    申请家庭向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指定的专门机构有偿转让其现住房所有权或承租的直管公房、单位自管公房使用权的具体办法,由各地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另行制定。
    符合廉租住房保障申请条件的申请家庭经所在街道(乡镇)在户籍所在地社区公示无异议后,向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申请材料。
    各区房产行政主管部门对市区范围内申请家庭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并报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审批。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对申请家庭初审情况进行审核后,对符合条件的予以公示。
    经公示无异议的,由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发放廉租住房保障资格证。
    下列房产应纳入申请家庭现有房产建筑面积的核定范围:
    (一)申请家庭成员拥有的房产(含已转让、转租、赠与等);
    (二)申请家庭成员承租的公房和单位自管房(含已转让、转租等);
    (三)申请家庭成员已享受的住房货币补贴面积;
    (四)申请家庭成员房屋已拆迁的,按拆迁补偿安置的实际面积核计;
    (五)申请家庭成员有农村批地建房的,按农村批地建房面积核计;
    (六)申请家庭所有成员的住房面积应一并核计。
    本办法所称的货币补贴,是指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并已在租赁市场租房居住的申请家庭,由政府按照廉租住房保障面积标准发放租赁补贴。
    本办法所称的实物配租,是指政府向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申请家庭提供住房,并按照政府定价和廉租住房租金计收标准收取租金。
    廉租住房保障面积按建筑面积不低于36平方米、不高于50平方米的标准控制。具体由各地政府根据当地平均住房水平、财政资金能力以及家庭人口等情况,实施动态管理,并于每年3月底前向社会公布。
    申请家庭现有房产建筑面积应在配租标准内扣除。
    对市区范围内持有《救助证》的家庭实行货币补贴的,按当地廉租住房保障面积标准和市场平均租金给予补贴;对市区范围内持有《低收入证明》的家庭实行货币补贴的,由当地政府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市场平均租金、保障对象的经济承受能力等因素确定货币补贴标准,一般不低于市场平均租金的60%。
    对市区范围内持有《救助证》的家庭实行实物配租的,在保障面积标准以内的部分按保障标准收取租金,超过保障面积标准的部分按当地公有住房的租金标准收取租金;对市区范围内持有《低收入证明》的家庭实行实物配租的,在保障面积标准以内的部分,其租金计收标准可按保障标准适当上浮,超过保障面积标准的部分按当地公有住房的租金标准收取租金。具体标准由各地政府确定。
    实物配租实行轮候制。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根据房源情况组织配租,并进行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