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文件解读 > 法规解读

执行新的电网输配电价,市发改委解读来了!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6-05                   

随着夏季来临,无论是企业还是居民的用电高峰也随之而来。为了更好地保障全省的电力供应,近日省发改委印发《关于省电网第三监管周期输配电价及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6月1日起正式施行。

针对广大用户对此轮电价改革后将产生哪些影响,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综合来看,本次电价改革更多地关注工商业用电,如写字楼、商场和产业园区等。在整体趋势上,今后的电价有微降的趋势,特别是对工商业用电用户而言,主要为单一制用电电量电价下降0.0007元/千瓦时,两部制用电电量电价下降0.0269元/千瓦时;居民用电、农业生产则保持相对稳定。

《通知》明确,本轮电价改革,进一步简化用电价格分类,将我省现行的用户用电价格分为居民生活、农业生产、大工业、一般工商业用电(除执行居民生活、农业生产和大工业用电价格以外的用电)等四类,归并为居民生活、农业生产及工商业用电等三类,着力推动实现工商业用电同价全覆盖,此前大工业电价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用户分类的简化有什么好处?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改革将之前的用电价格由四类归并为三类,一方面考虑到居民生活、农业生产用电尚未进入电力市场,且关乎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居民、农业用户保持稳定,继续执行现行目录销售电价政策。

另一方面,改革中不区分工商业用户,实现了相同电压等级工商业用户执行相同价格,有效避免了因用户用电种类不同而造成的价格差异和交叉补贴等问题,其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便利性和灵活性将大幅提升,也利于促进电力市场交易的公平性。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改革也使输配电价结构更加合理,不同电压等级电价更好反映了供电成本差异,为促进电力市场交易、推动增量配电网、微电网等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对负荷率较高的两部制用户的需量电价实施打折优惠。

譬如:选择执行需量电价计费方式的两部制用户,每月每千伏安用电量达到260千瓦时及以上的,当月需量电价按本通知核定标准90%执行。每月每千伏安用电量为用户所属全部计量点当月总用电量除以合同变压器容量。此举,可有效发挥电价信号功能,引导用户根据自身负荷行为合理报装容量,提升电网整体经济性。

据了解,单一制电价是指统一的电价标准,不分时段、不分用电量;两部制电价是指采用分时分段计价,即峰从电价,其中峰时电价较高,谷时电价较低。

用户分类的简化从长远看,不仅能够有效解决输配电价成分复杂、核定不清的问题,还为电力市场深度改革铺平道路。

国家发改委此前在2017年、2020年完成第一、二监管周期输配电价核定。2023年,第三监管周期输配电价改革呈现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三监管周期输配电价改革,将输配电价和“购销价差”脱钩,电网企业按照“准许成本+合理收益”直接(顺价)核定输配电价。推动电网企业经营模式从获取购销价差向收取输配电费转变,并由工商业用户全面执行,标志着输配电价改革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此举一方面,使输配电价结构更加合理。让不同电压等级电价更好反映了供电成本差异,为促进电力市场交易、推动增量配电网微电网等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输配电价功能定位更加清晰。将原包含在输配电价中的上网环节线损和抽水蓄能容量电费单列,有利于更加及时、合理体现用户购电线损变化,清晰反映电力系统调节资源费用,进一步强化电网准许收入监管。

今后,随着市场化规则的建立,用户可通过市场直接采购线损电量,购电价格越便宜,承担的线损费用也就越低,能更好地鼓励用户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充分享受电力市场化改革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