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蒸湘区反腐网 >  图文信息 > 

蒸湘区:“五一”节点全面开展督查, 确保纪律不“放假”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蒸湘区纪委监委

五一期间,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近日,蒸湘区纪委监委组建6个监督检查组在全范围内开展纠治四风专项监督检查,持续发信号、用狠劲、出实招,充分释放作风建设一刻不停、一严到底的鲜明信号 

 

图为督查组工作人员在统计局检查该局公务接待报销凭据、工会财务票据等情况

 

突出工作重点,抓细抓实监督

酒杯中的奢靡之风、错峰送礼、私车公养……越到重要时间节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越要警惕。

为了更好地发现问题蒸湘区纪委监委于420日至57日,开展为期17天的纠治四风专项监督检查。监督检查工作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为重点,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品礼金、违规报销费用、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及办公用房情况持续开展督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违规吃喝是四风问题典型表现之一,也是群众深恶痛绝的作风顽疾。督查组深入各区直单位,调阅工会财务票据、公务接待报销凭据等账务资料,严查以公务接待、商务接待、党日主题活动、工会活动等名义安排的公款吃喝问题。

我们就是希望通过常态化的监督检查,让大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蒸湘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将密切关注四风新表现新变种,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在蒸湘夯得实而又实。

注重督战统筹,形成监督合力

为深入纠治四风,蒸湘区纪委监委强化协同联动,盘活监督力量,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开展室组地片区协作。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统筹协调并成立暗访组,区纪委监委第一至第五纪检监察室分别牵头组织一个明察组,从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人员参加,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力量协同等工作机制,从而形成纠治四风的强大合力。

截至目前,已深入高档酒店、私人会所、宾馆茶楼等重点场所 39个,开展监督检查32次。对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违纪违法问题快查快办,做到查处一起、问责一起、通报曝光一起,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紧抓问题整改,确保长效长治

我作为村党总支书记,在组织开展党务活动时,擅自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实在是太不应该了。

通过此轮严密督查,蒸湘区纪委监委发现,该区呆鹰岭镇一村党总支书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擅自同意全体人员改变原定行程,绕道前往附近旅游景点住宿休闲,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针对发现的问题,蒸湘区纪委监委深化源头治理,第一时间建立问题台账,加强分析研判,明确整改责任,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建立健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的长效机制。

同时,为扎实推动作风建设向上向好,蒸湘区结合清廉蒸湘建设工作,从处着眼,处着手,采取节前廉洁提醒、廉政党课、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方式,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监督管理。通过示范带头担子、赋能学习压力、全面覆盖效应,积极探索清廉共建体模式,全面营造干部清廉、服务高效、监督有力的良好氛围,确保大家清清爽爽过“节”。(蒸湘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