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蒸湘区反腐网 >  工作动态 > 

蒸湘区:“三湘护农”让乡村振兴更有力

发布时间:2023-04-26 来源:蒸湘区纪委监委

    深入调查研究、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起底相关基础数据信息、起底督办相关问题线索、强化督导检查......近日,蒸湘区纪委监委就该区“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当前阶段性工作任务专门印发工作提示,督促各有关部门单位压实工作责任,务求工作成效。


    自全省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以来,蒸湘区积极贯彻落实省纪委、市纪委相求,聚焦惠农补贴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等方面,坚决纠治一切影响中央政策落实的突出问题,惩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以实际行动确保“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在基层一线见行动、见实效。


扎紧制度“笼子”严密护农行动路线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就是要坚决纠治一切影响中央政策落实的突出问题,坚决惩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蒸湘区纪委监委以“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为抓手,始终坚持高位推动,确保“三湘护农”这把“利箭”直护民心。


    该区第一时间印发了《蒸湘区关于开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实施方案》《蒸湘区“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将“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作为护航乡村振兴主要行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与清廉单元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要求各单位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原则,全面强化监管,制发专项监督任务分解方案和监督清单,确保目标原则、方法要求一以贯之。


揪住涉农“耗子”坚决守护群众利益


    “我们深化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通过明察暗访、专项监督、随机抽查等方式,靶向发力,推动‘三湘护农’工作走深走实。”蒸湘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连日来,蒸湘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本职,来到农业生产一线,对特色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惠民政策落地、党员干部作风等开展监督检查,灵活运用“室组地”联动,实行人员统一调配、监督统一实施、案件统一查处“三统一”。


    同时,进一步压实相关单位责任。明确由区财政局、区财政事务中心牵头全面起底2021年以来的惠农补贴发放情况、惠农补贴“一卡通”银行卡折发放及监管等情况;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对近五年以来全区各村集体财务管理、公示公开等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起底;由区自然资源局牵头起底近五年来发现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建别墅、大棚房等问题整改情况,形成“一镇一清单”;由区农业农村局对中央、省级、市级和区级财政涉农项目资金分配和使用等情况进行自查,并形成清单台账。


    截至目前,共发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问题线索8条,给予6人党纪政务处分。


狠抓振兴“根子”打造美丽乡村样板


    以清廉为基,才能更好绘就乡村振兴鲜明底色,蒸湘区通过全力打好“三湘护农”攻坚战,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


    在雨母山镇临江村,清廉书屋的建设不仅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精神食粮,还能在润物无声中教化感染大家;精心修建的清风长廊,各类名言警句、清廉故事罗列在长廊两旁,使大家在休闲散步的同时随时随地接受清廉教育;周敦颐清廉文化广场立足地方特色,深挖廉洁基因,成为了当地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阵地......而这样的美丽乡村“画卷”,在蒸湘区正“遍地开花”。


    下一步,蒸湘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加大线索摸排和督查力度,围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中四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专项调研,着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正风肃纪的新成效、干部清廉的新风气、基层组织的新作为护航乡村振兴新发展。(蒸湘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