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蒸湘区反腐网 >  工作动态 > 

2022·答卷①|衡阳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

发布时间:2023-01-30 来源:清风衡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党的二十大刚闭幕,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聚焦八项规定,审议实施细则,充分释放了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鲜明信号。

2022年来,衡阳市委始终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严的基调不放松,持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毫不松懈纠治四风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衡阳落地见效。

风腐同治,警钟时时敲响

市湘江水利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肖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私车公养……”20221231日,衡阳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距离1293起典型问题通报,时间仅仅过去21天。警钟再次敲响,越往后越严的鲜明信号持续释放。

发现问题要即时上报,严格杜绝打招呼说情。在全省纪检监察视频会议召开的第二天,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组织监督检查组开展元旦、春节期间纠四风专项监督检查。

节点即考点。2022年来,衡阳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点,先后派出75个明察暗访组,赴全市800余个单位开展监督检查,以钉钉子精神防治节日四风问题,坚持和完善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

你好,请提供下团购预约记录和发票开具情况……”这是中秋前夕,衡阳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某超市核查大宗团购及提货记录的场景。

哪里问题突出就重点监督哪里。2022年来,市纪委监委坚持精准纠治,靶向施治,从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等小切口破题,开展小金库、办公用房超标、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公务油卡、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天价月饼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将一个个小切口的专项整治串点成线,做到上查到,上查深,线上查清。2022年,全市12212名领导干部签订拒收拒送红包礼金承诺书,公务接待费用持续下降,津补贴发放进一步规范。

面对转入地下,披上隐身衣的隐匿四风问题,衡阳市各级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准确把握风腐同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特征,坚持线上线下综合运用、风腐同查同治。从群众利益最密切、感受最直接、反映最集中的民生问题入手,对社保基金、村(社)三资监管等开展专项治理,严控风背后的腐,深挖腐背后的风,一体推进纠治四风和惩治腐败,不断增强群众在作风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2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9,批评教育和处理629,处分391,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入脑入心、化风成俗。

变化,在润物无声之中

清风劲吹、沉疴渐除,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市上下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新气象、新风貌。

景区的安全保障措施有没有问题?元旦前夕,在南岳大庙门口,领导干部以普通游客身份询问、检查景区迎接节日客流高峰相关安全保障工作。

直奔现场不听汇报,老百姓说的才算数,领导干部不打招呼、直奔基层已是衡阳的常态。

四不两直调研方式成为主流,前呼后拥少了,轻车简从多了,更能听到真话察出实情。

这一点,基层干部体会尤其深刻。冬日暖阳洒向常宁市塔山瑶族乡东江村的有机茶园,东江村党支部书记龙秀亮正和其他村民一起,忙着为茶树除草施肥、打顶修边,为来年茶园增产增收搞好管护。现在下山开会的时间少了,领导来了也不用陪,我们有大把时间在村里干实事,大家都攒着一股劲。龙秀亮说。

攒着劲的还有衡阳鸿菱管材的员工们,作为省内石油专用管材加工生产龙头企业,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入职的员工越来越多,部分员工的子女就学就成了困扰企业的难题。怎样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联点企业的蒸湘区纪委监委立即与区产业发展事务中心等部门对接,顺利解决了34名员工子女的入学难问题。

以前是企业要登门反映问题,现在是领导干部主动上门解决问题。”“从企业最关注、最急迫的问题入手解难题、优服务,让我们无后顾之忧,全心全意谋发展。企业家的真切感受为衡阳干部作风建设的显著成效写下有力注脚。

全国工商联近日发布了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调查结果,衡阳排名全国第55名,省内排名仅次于长沙和株洲。

而在老百姓看来,作风建设不是看开了多少会、讲了多少话、发了多少文件,而是看解决了什么问题。

以前在外头辛苦打工一年,挣点小钱,但在村里随份子就要花去近万元,现在大家都节俭办红白喜事,亲朋好友多出力帮忙,少出钱,一年2000元份子钱都不到了!衡南县花桥镇一颜姓村民说出了该县红白喜事理事会带来的风气变化。党风政风向好向上,带动了社风民风渐善渐淳,高档餐饮向亲民化转型,厉行节约、光盘行动深入人心;婚丧嫁娶、宴请聚会注重节俭实惠,大操大办现象逐渐减少;传统节日找回应有的文化底蕴,回归节日本初,人情负担大为减轻。一个个作风建设小微题材的突破,成就了全社会作风转变的宏大叙事

持之以恒的作风建设为全党拧紧螺,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广大党员干部从推杯换盏、接待应酬中解脱出来,老百姓也切实感受到发生在身边的变化,许多党员干部感慨,八项规定确实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再出发,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作风连着党风,关乎社风民风。作风不正,腐败难除。

作风好不好,群众来监考。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会上当面提,如果觉得不方便也可以写纸条、打电话、上网提,纪委信访室的大门随时敞开……”在雁峰区首峰夜话·话清廉屋场夜话会上,区纪委监委干部诚邀当地的村民和企业家代表,反映干部作风、办事服务、营商环境及急难愁盼等问题。

改变永无止境,作风常抓常新,向着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阔步迈进,离不开过硬的作风保障。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体现在作风建设的方方面面。2022929日,衡阳市优化干部作风动员大会召开,推出了一系列相关制度和措施,释放出强烈信号: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以及人民群众最痛恨、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作风问题,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930日、1021日、1024日,衡阳市纪委监委相继召开三次优化干部作风专题调度会,时间之短、频率之高,彰显的是一刻不停抓优化干部作风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韧劲。

市委书记刘越高强调,优化干部作风是永恒课题,也是时代命题,必须驰而不息、一抓到底。

优化干部作风专项行动中,衡阳市委着眼打造适应现代化新衡阳建设需要的党员干部队伍,出台了《衡阳市关于力戒庸懒贪激励闯创干优化干部作风实施意见》《衡阳市优化干部作风九树九戒措施》《衡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九严禁》等一系列制度,牵住问题的牛鼻子,重点治、治、治、治、治、治,明责、追责、问责等落实线路清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导向鲜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躬身入局、担当作为。

为政不廉是腐败,为官不为也是变相腐败。针对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躺平问题,采取日常监督、集中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通过曝光+约谈+整改+回头看等举措,倒逼干部履职尽责。202210月份以来共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党员干部87人。

于是我们看到,疫情与旱灾、火灾交织的严峻时刻,党员干部无惧风险冲锋一线;办不成事窗口前,工作人员变身陪办员,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最前沿,驻村工作队员争当狗不叫干部……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三强一化的时代强音中,一副副硬脊梁”“宽肩膀”“铁脚板共同扛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衡阳的历史重任。

党内正气持续上扬,社会正气持续上升,干部作风更加优化,党员干部廉洁自觉性明显提高。这是《关于推进清廉衡阳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关于5年总体目标的部分表述,再次体现了衡阳一以贯之抓好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

对照施工图、细化任务单2022年以来,衡阳各地各部门坚持单元带动、分类实施,通过作风建设破题,把清廉衡阳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机关,全面构建政治生态好、权力监督好、风险防控好、干部作风好、清廉氛围好五好政治生态;在学校,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形成政治强廉、干部清廉、教师守廉、机制保廉、文化润廉的良好育人生态;在医院,完善医德医风建设机制,打造五优”“七无清廉医院……在雁城大地上,一场事关每个人的清廉建设正全面推进、遍地开花。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丁芬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永远吹冲锋号,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让现代化建设的征程清风涤荡、正气充盈。(谢琼 谭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