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蒸湘区反腐网 >  工作动态 > 

蒸湘区:用好“三镜”法宝 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1-10 来源:三湘风纪网

      蒸湘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观察共性问题,又聚焦典型问题,精准发力、有效施策,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用监督“高倍镜”排查风险隐患“盲区”。制定出台专项监督清单,逐项明确了落实“四不摘”政策、完善农村“三资”管理等各方面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工作要求、完成时限等,形成了责任清单,确保监督“无死角”。开辟科技反腐“快车道”,打通区政务服务中心、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属6个市场监督管理所以及全区54个村、社区服务中心的监控信息平台,2022年以来开展“网上作风巡查”51次,发现问题6起,处理9人,实现作风监督“全覆盖”。


       二、用专业“放大镜”坚守政策法规“红线”。聚焦乡村振兴廉政风险易发高发领域,开展高标准自查自纠专项督查工作。一是开展“一领域一专题”治理。制定“一领域一专题”治理分工方案,“室组地”协同联动,针对防返贫监测、农村厕所革命、危房改造等7个领域开展专项治理,督导相关职能部门对照任务清单开展“拉网式”自查自纠,对重要环节、重要岗位、重点人员摸底排查,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自查自纠。二是严格落实“一卡通”专项监督检查。紧盯信息采集、资料申报、审核批准、资金拨付等“一卡通”惠民惠农资金发放重要环节,区纪委监委组织五个督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抽查、走访群众等方式,对自查自纠问题“零”发现的单位进行重点督查督办,对督查中发现的人员信息重复、发放不及时等情况,立即发出督办函要求整改。三是深入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监督。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下发农村“三资”管理治理主体责任清单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监督责任清单,全面起底2021年以来全区反映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的问题线索4起,立案4起。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培训和对账务的监管,督促各单位对照财务管理规定限期整改。截止目前,下发主体责任提示函2期,督促责任单位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三、用斑斓“万花镜”展现乡村振兴“画卷”。蒸湘区纪委监委将清廉村居作为清廉单元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从问题多发的领域入手,制定小微权力清单66项,规范农村办事流程28项,努力为“清廉村居”建设提供蒸湘样板。率先在全市开展直接对村巡察,创新“码上巡察”,高质量完成四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与五届区委巡察工作开局起步。针对征地拆迁、土地流转、村民建房等领域乱象较为突出的现状,探索建立“补丁”机制,制定《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征拆补偿安置实施细则》《遏制“两违”实施办法》等8个征拆安置文件,形成制度“组合拳”。创新推行“线上数字化+线下网格化”双线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线上通过蒸湘区“网上衡阳”监督服务微信群、小微权利“监督一点通”等平台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线下以街道为核心,划分29个村社综合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主动联系群众,每月定期组织小区物业、业委会、群众和共建单位在街道清风方亭内召开“清风议事厅”征求意见会,对各类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实现居民事居民议,以“廉力量”护航乡村振兴。(蒸湘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