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蒸湘区反腐网 >  工作动态 > 

蒸湘区:建清廉校园,扬清风正气

发布时间:2022-03-14 来源:蒸湘区纪委监委

"物虽小,勿私藏,苟私藏,亲心伤...."清晨,蒸湘区第二实验小学传来朗朗读书声,这是师生们在吟诵清廉弟子规。为涵养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蒸湘区打出清廉学校建设"组合拳",以上率下,以点带面,由表及里,推动清廉文化、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融入教育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

蒸湘区第二实验小学师生吟诵清廉弟子规

蒸湘区以"倡六廉·传六风"为主题,从"学廉、崇廉、颂廉、守廉、敬廉、述廉"六个方面入手,构建起"党风、政风、校风、师风、学风、家风"六位一体的清廉教育生态。

蒸湘区实验小学教师签廉洁从教承诺书

崇廉,强党风。在全市率先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15个学校实行书记校长"一肩挑"。组织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观看专题片、学习忏悔录,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结合廉政公开课开展警示教育督促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敬廉,清政风。对校长教师进行交流轮岗(含在财务等重要岗位任期满10年的学校中层干部)43人次,降低廉政风险开展专项督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目标、任务、责任"三落实"。颂廉,纯校风。广泛开展"非社会性事务工作进校园"审查工作,切实减轻教师负担,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用好课堂主阵地,将"清廉"融入各科教学中。蒸湘中学以"廉洁护青春 奋斗向未来"为主题上好开学第一课,大立实验小学将清廉思想融入思政课,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地融"廉意"养"廉心"。述廉,严师风。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干部教师年底述职必述师德师风内容。将师德师风纳入教师绩效考核、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的考评体系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开展违规补课和收受红包礼金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区实验小学全体教师签署廉洁从教承诺书,蒸湘北路小学校门口设置师德师风建设举报箱,引导教师崇廉拒腐,筑牢廉洁从教思想防线学廉,浓学风。各学校广泛开展清廉宣传教育活动,第二实验小学以"清风拂校园 廉雨润杏坛"为主题开展清廉思想成果展,中平小学建设敬廉书屋,举办"廉政诗词大会",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播清廉价值理念将廉洁"种子"深植学生内心守廉,正家风。组织召开廉洁家风恳谈会,发挥 "廉内助"监督作用,幸福路小学倡导学生、家长写廉洁家书,家长不送礼,教师拒收礼,从源头切断腐败根源,切实改变工作作风。

蒸湘区纪委监委持续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创新举措、强化落实,形成长效机制,努力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让清廉在蒸湘大地上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