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蒸湘区反腐网 >  工作动态 > 

【文明创建专题专栏】衡阳市:马路无市场 畅行不再堵

发布时间:2020-10-2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9月18日以来,衡阳市马路市场专项督查组一行,奔波在耒阳市、衡阳县等各乡镇考核验收马路市场整治成果。


  一路走来,市民对马路市场整治称赞连连。“以前赶集,卖菜的把路都堵住了,好不容易开车出去,车轮上还带着烂菜叶子。”永济镇村民蒋周文说。


  原来,永济镇老农贸市场因漏水被弃用,商户便在马路上摆摊卖菜、占道经营。可现在,永济镇马路“宽阔”了,以前霸占马路的游商菜担不见踪影。还重新翻修老农贸市场,计划新建停车场。


  耒阳市遥田镇马路市场也发生了喜人变化。凌晨5时,遥田镇干部早早起床,赶到集市上劝导交通。农贸品流动摊贩也自觉进入新市场经营。


  这只是耒阳市马路市场整治的一个有力缩影。为实现马路市场“摊清、人清、路畅”,耒阳市多次召开专题研究会,成立专项整治办公室,做好马路市场“拆迁、迁路、监管、新(改)建新市场”4篇文章。目前,耒阳市已拆除违章建筑物3600余处。


  无独有偶。位于衡南县云集镇旺华路和新塘路的两个马路市场也不见了踪影,经营户自觉进入到新升级改造的黎托农贸市场和云集农贸市场。


  衡阳县演陂镇集镇上的摊贩也搬进了综合市场这个“新家”。市场内,一支义务巡逻兵每天坚守在位,负责人流、车流的疏导劝阻、占道经营。市场周边还配套新修宽阔靓丽的康乐大道,打造集休闲、健身、游玩、观光于一体的演陂沿河风光带。


  今年来,衡阳市开展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市马路市场摸底排查,按隐患类别和道路分布情况分类造册,建立城乡马路市场“直接取缔”“暂时保留(实施管控)”和“即刻搬迁或转移”的马路市场清单。目前,全市251处马路市场安全隐患基本消除。


  “我们计划在10月中旬前,对全市251处马路市场进行考核验收,确保马路市场整治到位。”衡阳市整治马路市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