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蒸湘区反腐网 >  工作动态 > 

时评|喝酒都“摆谱”,这样的党员干部不靠谱

发布时间:2020-11-19 来源:三湘风纪微信

    “我是副市长,怎么能和他们喝一样的酒,必须有差别,只有我才能喝15年的茅台酒。”因认为自己比别人高人一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李伟在酒桌上定下规矩——自己喝15年的“茅台”,老板喝“水井坊”,下属喝本地产的“三道坝”。最终,李伟其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也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现实生活中,像李伟这样喜欢耍特权的党员干部并不少见,他们一旦走上领导岗位,就开始滋生特权思想、搞特殊化。这些在工作和生活中处处要求被“特殊对待”的“官老爷”们在“超标”的配置、超“高”的待遇面前,不但不自省,反而洋洋得意、沾沾自喜。殊不知,这是在给自己挖坑、下套。

  鱼因馋而上钩,权因欲而失守。一些领导的落马往往是因为他们对权力的“任性”所导致。如衡阳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支队的副支队长邓某为15元游泳票,大摆“官谱”,报复执法,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职务,调离岗位。“副市长”李伟也在忏悔书中写到,扭曲的“三观”让他痴迷于“当官”后所拥有的特权和地位,甚至将“中国—亚欧博览会”的举办地——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当成“自家会客厅”待人接客,感受有钱也体会不到的“特殊待遇”。习惯了“摆谱”的“官员”们,逐渐把造福一方百姓的职责、使命抛之脑后,在违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后不能自拔。

  和群众“不一样”,党员干部就会“走样”。“摆谱”习气的背后,其实是封建官本位的糟粕思想在作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强调“这个问题不仅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且是涉及党和国家能不能永葆生机活力的大问题”,这反映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也充分表明了党纪国法面前绝无特权!

作为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职务是组织安排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有摆正身份履职尽责、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走好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百姓提升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不搞特殊化、差别化,才能够平等“看轻”自己,也才能够撇开权力“看清”自己。

 党员干部不“摆谱”,为人民服务才靠谱。摆谱、耍特权、抖威风是一种危害极大的腐蚀剂,不仅割裂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而且直接侵害党和国家的“健康肌体”,是毁堤蚀坝的蝼蚁之穴,必须除之而后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