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蒸湘区反腐网 >  工作动态 > 

【微故事.微体会】蒸湘:帮扶对象成了我的“亲兄弟”

发布时间:2020-11-13 来源:三湘风纪网

“李大哥,我和驻村工作队已经将你家实际困难和特殊情况跟区扶贫办、镇政府、村两委反映,经过多方的协商考量认为,你家的这种情况还是应该继续享受低保的,你放心吧!”得知这个好消息后,贫困户李耀进紧锁的愁眉瞬间舒展开来。

李耀进于2017年被明确为我的帮扶对象。他是衡阳市蒸湘区呆鹰岭镇高碧村晏冲组人,常年在外地打工,身患多种慢性疾病。大儿子尿毒症多年,一周需要透析2-3次,小儿子还在上学。为了承担不菲的家庭开支,其妻子同时务了三份工,白天在肯德基打工,晚上在宾馆做服务员,还兼职搞卫生。但微薄的收入还是不足以支撑巨额的医药费和家庭开销。由于肯德基要求每个在职员工缴纳公积金,而交纳了公积金的人员就没有申请低保救助的资格。一边是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一边是家庭急需的政府低保救助。两边对这个家庭来说都是来之不易的“救命钱”。

“周老弟,你一定要帮帮我!”看着李耀进紧握着我的双手,我也很是着急,的确,无论丢掉哪一边,对于这个风雨飘零中的家庭来说都无异于雪上加霜。于是,我一方面立马给区扶贫办、区民政局、呆鹰岭镇政府、高碧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等多个部门详细汇报李耀华的家庭情况和现实问题,另一方面咨询区医保部门帮忙了解尿毒症可享用的医疗政策,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确保他应报尽报、应补尽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多方协商研究,决定保留李耀进的农村低保资格。随着李耀进的问题一件件得到解决,便有了开头那一幕……

低保的事情算是解决了,但是我知道李耀进心中还有两个人放不下。

这天,我又提着些牛奶、水果来到了李耀进父母家。为方便妻子打工和大儿子就医,李耀进在老城区租了一个不足20平米的简陋小屋,但他的老父亲老母亲仍独自在老家生活,家事缠身的两人都无暇顾及到父母,我便时常代替李耀进来照看两位老人,宣传扶贫政策,督查工作队履职到位情况,并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小周,坐这里!”一进门大娘便招呼我坐她旁边,大爷为我递了一杯滚烫的白水后,也自然的凑了过来。于是,我和往常一样,开始向两位老人说起了李耀进的近况,以及他们关爱的大孙子的病情进展。“两位放心吧,一切都在向好的方面发展。”我握着两位老人有些粗糙的手,再次嘱咐道,“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都可以随时找我,李耀进有时候工作繁忙,还要照顾你们的大孙子,没时间,可以叫我的嘛,我就是你们的‘小儿子’啊!”“是是是,小周我们早把你当家人了。李耀进他们也忙,回来的少,这不都是你隔三岔五地跑来照看一下我们吗?要李耀进也别担心我们,只要你们小一辈幸福了,就是我们真正的幸福!”虽然是开着玩笑,可我依稀看见了两位老人眼中的泪花,我知道,这是幸福的泪花。

“周老弟,谢谢你一直以来的鼓励开导,特别是我大儿子,以前总埋怨命运不公,抱怨自己身患重病,是个废人、是家里的‘拖油瓶’,不愿意和外界接触。前几天,他突然和我说要自学一些知识和手艺,希望能为父母、为这个家庭分担一些。”李耀进动情地对我说,“大家总觉得纪检干部铁面无私,接触了才发现‘铁骨’也有柔情时。现在,我多了你这位‘亲兄弟’,我父母多了你这个‘小儿子’,我们的日子真是看得见的在变好!”

既能扶贫,又能扶志,我想,这是我最为欣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