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蒸湘概况 > 蒸湘区情

蒸湘简介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2-18                   

一、区情介绍。

蒸湘区是2001年区划调整时,以原郊区为主组合而成的新区。总面积110.5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7.8万,下辖雨母山、呆鹰岭2个镇,蒸湘、红湘、联合、华兴(高新区托管)4个街道。近年来,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达标县市区”“落实开放崛起等政策措施成效明显的县市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的县市区”等130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区位优势明显。市委、市政府等主要党政机关坐落于此,是衡阳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境内322国道、S315线、西外环线、衡枣高速连接线纵横交错,潭衡西高速、衡邵高速贯通其中,城区主干道解放大道、船山大道、蔡伦大道穿行而过,构筑起了外联内畅、便捷舒适的交通网络。自然山水独具。距城区仅10公里的雨母山3A级风景名胜区,被誉为“城市绿肺”和“衡阳后花园”。景区内有自然景点16处、人文景点33处。存有全国唯一祭祀帝喾的寺宇——帝喾祠,相传为舜帝南巡到达衡阳为祭祀帝喾而建,距今有4000多年历史,赤松观、雁雨寺为重要宗教活动场所。商贸繁荣兴盛。我区商业综合体93万平方米,规上服务业企业55家,总部经济企业8家、专业商品市场11个。万达广场、泰阳电器、晶珠广场、弘阳广场、红星美凯龙与杉杉奥特莱斯、步步高等商贸中心构建城市最大的商圈。杨柳汽车销售街区是湘南地区最大的汽贸城。产业发展兴旺。拥有土桥村翠冠梨、临江村菁香桃等10余个农产品品牌。规上工业企业达30家,以衡钢为龙头的钢管及深加工产业链有相关企业42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销售额达180亿元。金融业蓬勃发展,聚集金融机构34家。城市环境宜居。全市第一个省级文明城区,人文氛围浓厚,南华大学、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等6座高校坐落其中。区内30余个高品质住宅小区星罗棋布,提升了居住品质,积聚了旺盛人气。文旅资源丰富,奇石文化博物馆、艺术家部落、十里荷塘等文旅休闲基地备受青睐。

二、经济指标。

2021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8.33亿元,增长9.0%,排名城区第一。四上企业新增37家,排名城区第一。高新技术企业达45家,排名城区第一。完成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5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排名城区第一;完成税收3.64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他指标均排名城区前列,规上工业总产值136.23亿元,增长29.3%(不含电业局),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6%;固定资产投资额159亿元,增长9.0%;完成社零总额209.38亿,增速13.7%。完成财政总收入(全口径)23.26亿元,增长8.6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2.1亿元,同比增长9.58%,税收占比达95.04%;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441元,增长8.2%。在全市“奋战一百天、实现双过半”争先创优活动中,名列城区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