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征集调查 > 结果反馈

【征集反馈】对《关于征集我区推行“地摊经济”的意见》的反馈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11-11                   

为广泛征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我区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区门户网站在2020年6月1日至2020年7月31日上开展了《关于征集我区推行“地摊经济”的意见》,截止2020年7月31日,共收集意见建议7条。当前,在新冠疫情及国际局势变化的影响之下,全球经济萎缩,失业人口骤增,一时间“地摊”成为政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地摊在当前可以实现卖方与买方的双赢,在这一特殊时期,它把创业者眼前需要解决的苟且与消费者向往的诗和远方融为一体,备受群众推崇。

但是,在各地积极倡导支持“地摊经济”的同时,“地摊经济”也滋生出了许多城市中的管理以及环境卫生问题。如摆地摊区域尚不明确,导致违法占道经营时有发生;“地摊货”质检缺失,“三无”产品众多;摆完地摊以后留下满地垃圾无人打扫等。

为规范有序地推进地摊经济发展,建议如下:

1、建立健全推动地摊经济的政策措施。相关部门要结合我区实际,尽快着手研究适合、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的推进地摊经济发展、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统筹协调公安、住建、市场质量监督与管理、发改、街道等部门,出台配合推进地摊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激发基层经济活力,有效应对疫情冲击。

2、提倡柔性执法,防止干群矛盾问题。教育引导城管工作人员转变思想观念,由过去的“赶”到现在的“服”,落实柔性执法,以不破坏市容环境为前提,实现摊主效益最大化,全方位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