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蒸湘动态 > 蒸湘动态

系统推进 压实责任 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5-16                   

5月15日,区委书记曾梦龙主持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并就老旧小区改造规划、投入、建设、管理等问题进行探讨研究。他对近年来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全力以赴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区领导蒋嫦、冯时旺参加座谈。

曾梦龙要求,要高度重视,提升认识。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要紧贴群众急需抓,根据全区实际确定片区改造次序,根据急难愁盼确定项目改造内容,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老旧小区改造是系统工程,要解决突出问题抓,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多做雪中送炭、少搞锦上添花,坚持优先解决突出问题、兼顾打造特色亮点,有条不紊、通力协作开展项目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是政策工程,要抢抓重大机遇抓,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主动出击,乘势而上,积极包装项目,争取资金,推动项目实施。要系统推进,精益求精。前提是要搞好精心策划,全区要谋划好、包装策划好项目,区住建局要与各相关镇街、部门保持充分的有效沟通,科学合理敲定项目盘子、改造内容等。关键是要争取资金投入,多方积极协调,争取上级财政专项资金和预算内资金,积极筹措其他各方面资金。重点是要确保改造效果,补强防渗漏、排污水、保通畅等基本功能,消除违搭违建、无消防栓、管线凌乱等安全隐患,协调推进快递投递柜、充电桩等服务设施建设,争取花最少的钱办成老百姓最需要的事。

曾梦龙强调,要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各相关镇街和部门要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区住建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作用,区发改、财政、自资、城管、工信等部门要全力支持和做好要素保障、项目服务;镇街要主动作为,加强对辖区内老旧小区改造需求的调查摸底、分析研究,听取群众心声,提出意见建议。要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在拆除违章建筑、规范管线整理等工作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做好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工作,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要真抓实干、创先争优,确保正在实施项目的进度、质量、安全、形象,加快推进今年计划实施改造项目,包装策划一批新项目及有特色亮点的街区社区,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项目进展情况,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平稳有效进行,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省市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