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蒸湘动态 > 蒸湘动态

上好“新春第一课” “新班子”赋能“新作为”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3-04                   

“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一课,让我深刻地认识作为新一届“两委”成员,我们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展现新班子新形象新作为,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

3月3日上午,全区2945名党员在线上共同学习了省委组织部录制的“新班子新形象新作为——新春第一课”,这也是2021年村(社区)新一届“两委”成员和党员的第一次主题集中轮训,课程内容涵盖省委书记寄语、群众愿景、榜样力量、新老接力、履职打算、省委组织部部长要求等。

当天下午,我区还邀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陈国辉就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夯实基层高质量发展根基,站在农村和社区两个维度,为全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集中授课。

如何履行好新时代村(社区)“两委”干部职责?区委书记周法清寄语“两委”班子:要争做推动发展的“火车头”。自觉担负起推动蒸湘经济社会发展重任,立足“三区一城”战略,提升“三新”认识谋发展,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支部“五化”建设等工作中“冲在一线、干在前线”;要争做凝心聚力的“粘合剂”。要把好立身行事的“方向盘”,把准基层创新发展的“风向标”,讲团结、顾大局、识大体,形成基层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要争做服务群众的“领头雁”。服务好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工作中多谋新点子,多创新路子,带领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此次培训人员系蒸湘区52个村(社区)的当选干部及后备干部,共322人。换届中,我区大力推动“一肩挑”工作,全力打造“70后为主干、80后为主流、90后为主推”的干部队伍,进一步优化了村(社区)“两委”班子年龄结构,换出了风清气正,夯实了发展根基。同时,确保了每个村(居)民委员会有1名以上女性成员,每个村(社区)至少有1名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懂电脑技术的年轻干部,实现了“两委”班子成员学历和年龄的“一升一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