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蒸湘动态 > 蒸湘动态

全面落实责任 打造河湖生态新格局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7-27                   

7月23日,蒸湘区召开2020年全区总河长工作会,区委书记周法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河长制的一系列要求部署,不断深化思想认识,聚焦主要问题,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效推进管水治水各项工作,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河湖生态新格局。区委副书记于德辉主持会议,区领导尹熙明、唐仕龙、阳宏伟参加会议。

今年来,我区各级河长严格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开展巡河,河流治理初见成效,河流面貌持续改善。全区区级河长巡河59次,镇级河长巡河228次,村级河长巡河546次,区级河长APP巡河打卡率100%。

就如何完成省、市河长制工作任务,周法清指出,要严格按照省、市河长制相关要求,全面落实河流保护治理责任和措施,加强河流保护治理,健全长效机制,着力推动河长制工作由“有名、有实”向“有力有效”转变,全力完成省、市下达的重点工作任务和交办问题。

如何管水、治水?周法清要求,全区上下要提高管水治水的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观和科学的发展观,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精准把握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提升管水治水工作力度,把推行河长制作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纳入绩效考核、干部考察、工作考验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切实做到因河施策、因地制宜、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扎实做好管水治水这篇大文章;要确保落实管水治水的责任到位,依法、依权、依职划清责任边界,落实好巡查责任、治理责任及各级河长责任,注重整合资源,加大宣传力度,构建共享共用共治格局,齐心协力、扎实苦干,全面落实责任,全力做好工作,坚决打赢管水治水攻坚战。

会议安排部署了下阶段相关工作,听取了区河长办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区级河长及各部门、镇(街道)负责人分别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