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蒸湘动态 > 部门、镇街动态

【联合街道】党员当好“三员”共筑疫情防控坚实壁垒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1-18                   

下沉“疫”线,当好“三员”,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新挑战,联合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民需为导向,全力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科学精准防控中努力践行“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不留隐患,当好民情“排查员”利用已有的“屋场党建+五个到户”和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建立“重点人群护卫队”,组织街道机关、村社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对重点人群进行摸底排查,精准建立重点人员台账。按时深入重点人群家中看身体健康状况、看药品及生活物资储备情况,扎实推进重点人群关心关爱工作落到实处。同时,逐门逐户进行疫苗接种宣传,加大重点人群疫苗接种推进力度,力求做到除禁忌患者以外应接尽接,最大限度降低重症率。目前,共摸底出65岁以上老人8691人、慢性病及重症患者4057人,孕产妇84人、未成年人6740人,困难家庭240户、残疾人728人。

加强引导,当好政策“宣传员”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街道积极开展宣传工作,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充分发挥党群力量,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对尚未感染的重点人群,着重加强政策宣传和防疫知识解读,推动重点人群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加强自我防护,在全街道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使防疫意识入脑入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建青年联盟、志愿联盟、党群联盟防疫三大联盟。风口志愿联盟队伍中有一名特殊的老党员王兰英,她已81岁高龄,更是有着光荣在党50年党龄的老党员,看到联盟队穿梭在大街小巷中,王兰英主动请缨加入志愿者队伍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心系群众,当好防疫“服务员”在联合的村头路口,或社区楼院,处处是“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党员动起来”。广大下沉干部靠前指挥,分包片区,责任到户,认真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我喉咙痛得难受”“你住几栋,我给你送一盒喉喷剂”……洪家湾社区香榭丽舍小区党员志愿服务微信群里,只要群里发出哪里急需退烧药,马上就有人回应,这一幕幕暖心事在联合街道各小区不断上演。街道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开展“邻里互助,余药共享”行动,号召党员干部带头理性购药、余药共享,与邻为亲、守望相助。设立余药共享药箱,分享健康知识,党员医务工作者线上问诊、药物科普,党员志愿者送药上门……居家期间,有什么急事,群里问一声,很快就有人“抢单”。同时开展“同心抗疫、温暖过年”行动,及时了解重点人群生活需求和健康状况,力所能及解决各种困难。

目前,发放“防疫健康包”1660个,代购蔬菜药品等服务事项29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