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蒸湘动态 > 部门、镇街动态

【蒸湘街道】阳辉桥社区开展防溺水安全活动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7-22                   


"小朋友,河里游泳非常危险,你们赶紧离开。"在蒸湘区雅士林大桥蒸水河段,蒸湘街道阳辉桥社区志愿者朱昌端正在劝离准备私自下河的未成年人。

今年6月,蒸湘区蒸湘街道印发了关于《蒸湘街道防溺水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方案要求各村(社区)要落实"四个一",即发一份警示公开信(辖区内人手一份),立一块安全警示标牌,组建一支防溺水巡逻队,对欲下水人员特别是中、小学生及时予以劝阻、制止,及时发现险情,消除隐患。为落实蒸湘街道工作安排,提高辖区广大居民防溺水安全意识,杜绝未成年人私自下河事件发生。阳辉桥社区召开社区防溺水工作专项动员会,传达了上级加强防溺水工作的精神及要求,分析了近期发生的溺水事故,制定了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建立了安全预警机制。工作实施方案下发至各网格,要求各网格对照文件,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任务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为加大防溺水宣传,提高防溺水安全认识。阳辉桥社区利用各网格电子显示屏、公示栏、横幅、居民微信群等媒体宣传防溺水工作。在农贸市场、河边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发放防溺水宣传单,让防溺水知识深入人心,固牢安全防线。同时向居民讲解了近年发生的学生溺水事故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溺水的急救和防溺水基本知识,呼吁家长要关心未成年孩子的成长,教导孩子们加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同时社区还设置了防溺水安全宣示栏,宣传横幅,购买了求生圈、求生绳、求生杆等防溺水安全用具,并每天都安排志愿者在河边巡逻,对于私自下河现象及时劝阻,并认真做好巡查记录。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增强了家长及青少年防溺水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辖区青少年对溺水危害性的认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了"安全第一,预防溺水"的宣传氛围,为广大青少年平安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