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蒸湘动态 > 部门、镇街动态

【呆鹰岭镇】新民村扎实落实森林防火工作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2-22                   


2月19日,呆鹰岭镇镇人大副主席刘朝霞、村支部书记肖万云书记深入新民村村重点区域进行了防火督查。

在防火重点区域瑶塘老祖山,刘朝霞主任指出,近期湖南持续晴好天气,风力加大,天干物燥,受到传统习俗影响,春季历来成为村民祭祀先祖的高峰,上山祭祀、焚烧纸钱、放鞭炮成为常态,该山坟墓多,杂草多,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叮嘱护林员肖文开一定要做好对灭火设备维护保养,损坏失效的要及时更新,保证在发生火情的时候,扑火队伍能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控制火情,保护山区安全。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新民村高度重视森林防火,五措并举落实森林防火责任:一是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和发动工作,利用会议、标语、宣传栏、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提高全体村民防火意识,做到家喻户晓。二是修建隔离带,杜绝火源扩大。三是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值班,实行村干部、森林防火员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及时处置火警。四是做好防火物资储备,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进行科学扑救,把损失降到最低。五是处罚到位。对违反野外用火规定引发森林火灾,依据《森林防火条例》规定处以200—3000元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