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蒸湘动态 > 部门、镇街动态

【区农业农村局】寒潮来袭,全力以赴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应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12-29                   

据气象部门预报,29日至30日,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过程:大部分地区有短时小雪;普遍降温8~10℃,其中湘南地区降温可达14℃以上,省内最低气温降至-6~-4℃;北风5~6级,江河湖面阵风7~8级。此次寒潮过程影响范围广、降温剧烈、气温低、风力大、持续时间长,将出现我省入冬以来最寒冷天气。

为切实做好防寒抗冻措施,区农业农村局召开了紧急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工作,迅速行动,认真查找、梳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带来的生产及保障市场供应问题,因地制宜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并组织专班深入基层,指导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科学应对寒潮来袭,全力以赴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应。


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专班深入基层,全力以赴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应

做好在田作物防冻措施。对在田的露地蔬菜和水果等,要加强田间管理,有条件的地区可采用稻草、薄膜等覆盖,提前做好防冻措施;达到采收标准的蔬菜、水果及时采收。大棚等设施蔬菜、果树可采取多层覆盖、增加取暖设备等措施,增强保温抗寒能力。对于局部雨雪量较大地区要加强排查,保障田间沟系畅通,雨雪过后要及时清沟理墒,降水降渍。受灾田块灾后要深入田间调查受冻程度,酌情迅速增施恢复肥,促进苗情转化。

做好生产设施加固整修。要提前做好设施大棚、畜禽圈舍的加固工作,防止坍塌;检查整修水电设施,防止出现水管爆裂、无法加温等情况。大棚等设施出现积雪要迅速清理,损毁严重时要及时转移作物;损毁的设施,及时修复,恢复生产,减轻因灾损失。同时,要加强蔬菜园区等道路的铲雪除冰工作,确保采收运输通畅,保障蔬菜稳供。

做好畜禽保暖和疫情防控。提前做好畜禽圈舍保暖,注意必要的通风换气;适当提高能量饲料比例,增强畜禽御寒能力;要加强消毒灭源和疫病免疫,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要提前备足饲料等投入品,确保生产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动物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和无害化处理等工作。

做好渔业防寒措施和巡塘安全。要指导水产养殖户采取提高池塘水位等技术措施降低寒潮影响,防止冰封缺氧,尤其注意苗种运输和放养过程中的防冻;要做好水产养殖人员自身防寒措施,尤其注意雨雪天气户外巡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