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蒸湘动态 > 部门、镇街动态

【区教育局】区教育系统召开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联席会议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6-23                   

6月22日,区教育局党委召开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就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局办公室、组织人事师训股、基础教育股、民办教育股、工会、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及局党委各干事、各学校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专门研究了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师生思想状况研判及对策,与会人员纷纷发表意见与看法。

蒸湘区实验小学党支部负责人从责任在肩、使命在心、担当在行三方面阐释了学校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探索与实践。该校以"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为主线,践行思想教育先行,宅家多方联动,积极备战复课复学,从而压实工作责任。在示范教育引领方面,党员牢记初心勇当先锋,教师知职明责争做表率,引导学生增进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感,树立报效祖国的伟大志向。而在低风险地区的当下,普遍存在师生自我防护松懈,常态化防控工作存在畏难与抱怨情绪,迎考科目挤占艺体学科课程现象制约学生素质均衡发展,酷暑高温日益对师生正常教学影响严重等问题。相应地,该校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应对策略,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舆论阵地。

幸福路小学党支部负责人表示,学校师生的意识形态领域需要做好思想防控"稳定器",打好措施防控"组合拳",用好思想辅导员"先锋队",实施多举措引导广大教职工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落实执行。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突出工作重点,增强意识形态工作实效性;坚持正面引导,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科学化,关注师生的所思所想,及时回应师生诉求,加强师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确保师生思想稳定和身心健康。

会议召集人在听取了汇报后全面总结回顾了教育系统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深入分析了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他强调,各中小学要增强忧患意识、政治意识,梳理好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路,对研判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蒸湘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抓在实处,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