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00000000/2021-85148
  • 统一登记号:
  • 文 号:
  • 公布时间:2021-02-22
  • 信息时效期:
  • 来源:蒸湘区政府门户网站

2020年度蒸湘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2-22                   



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蒸湘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新精神、新要求,以建设"法治蒸湘"为目标,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蒸湘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是强化学习贯彻。2020年,突出抓好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抓实了依法防控疫情。区委常委会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督促指导各镇街党(工)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系列精神。

二是强化协调推动。积极落实区委常委会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精神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决定的各项工作,推动执法、司法、守法普法三个协调小组开展工作。召开了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决定了相关工作。

(二)坚持全面发力,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

1.全面落实权责、负面清单制度。一是实行权责清单制度。区政府工作部门建立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对外公布保留实施的行政职权343项,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相关事项。二是开展清理整顿工作。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清理整顿部门下属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清理涉企收费、摊派事项和各类评比达标的工作,实施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清单制度。三是落实负面清单制度。负面清单之外的收费一律取消。

2.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一是简政放权。通过推行"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持续推动简政放权。大力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全面清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大力减少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顽疾"。二是集中办理。11个行政执法机关所涉及的行政许可、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46件全部进驻区政务中心集中办理。三是网上办事。加大"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依托蒸湘区党政门户网站,建立网上虚拟办事服务大厅,将非涉密事项纳入网上办理。

3.不断提高审批效率。一是窗口集中办事快捷。通过建立审批服务项目及依据公开制度,编制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实行"一个窗口进出,一枚公章受理"、"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的办事原则,审批时限大幅压缩,由7个工作日缩减到3个工作日。二是网上申报办事方便。大力推行网上审批,实现企业设立、变更、备案等环节全程电子化,网上新设企业率达50%以上。

(三)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依法行政制度保障水平

1.坚持科学民主立法。积极协助市级立法部门、市、区两级政府开展立法和规范性文件起草修订工作,2020年对《衡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征求意见稿)》《衡阳市违法建设防控和查处条例(征求意见稿)》《衡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衡阳市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办法(征求意见稿)》及《蒸湘区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共提出修改意见50余条,据理提出改变市级收权、城区负责、头重脚轻现状的建议,并为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相关政策建言献策。

2.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制度。区政府将政府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会议纪要、政府合同及所有区政府、政府办发文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2020年政府法制部门共审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发文400余件,会议纪要33件,累计提出修改意见500余条;审核政府合同草案28件,提出修改意见140余条。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2020年共梳理政府规范性文件157件,宣布失效107件,确认继续有效39件,宣布废止5件,重新公布6件。

3.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为优化营商环境把好政策关,对有关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开展自查自纠,全方位清理我区有悖于平等保护原则、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的文件。对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的进行修改完善或废止,破除影响和制约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障碍。二是扎实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部署要求,积极组织各镇(街)和区直部门梳理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并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三是以督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区各部门报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围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的文件进行修改完善或废止,打造良好的法治化蒸湘营商环境。

(四)坚持多措并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在全区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二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我区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10月1日按一般程序作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进行全面评查开展执法案卷评查。从主体合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程序合法、适用法律准确、法律文书制作规范、其他等七方面规范执法行为。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四是积极推进新颁法律、法规、规章实施方案报告制度。

(五)落实组织保障机制,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一是法治宣传打破单一格局。打破由司法局主导推动法治宣传的单一局面,全区41个"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单位均提交了书面履职情况及相关材料,区委依法治区办对41个单位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情况进行了评议。组织全区3186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学法考法,参学率、报考率、参考率、通过率均到达100%。

二是法治宣传贴近民生生活。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平安建设、乡村振兴、安全生产、民间金融借贷、农民工维权等民生热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2020年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50余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书籍3万余册,法治宣传品8千余份,向基层赠送法律书籍5000余册,法律知识手册8000余份。

三是法治宣传紧扣社会重点。创建11个市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圆满完成了市"七五"普法考核验收小组对我区开展"七五"普法的考核验收工作。突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重点,特邀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副教授黄婷作《民法典的时代精神与中国特色》专题授课,同时向全区各部门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书籍500册。

(六)全面提升法律服务水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一是推动律师法律服务覆盖面。目前,我区共有93名律师,执业律师68名,法律援助律师1名,实习律师24名。(办理各类案件235件,参与信访接待和处理案件5件。)创新开展政府法律顾问常驻与非常驻结合模式,有效提出法律意见20件150余条,积极推进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对辖区内21个行政村,31个社区指派法律顾问,实现全区52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工作群、法律顾问公示牌全覆盖。)

二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完成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在全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57个,蒸湘区"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677个。

三是推进法律援助维护贫弱群体合法权益。在区法院设立"蒸湘区法律援助中心驻人民法院工作站"、设立律师调解室,开展律师值班,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2020年我区重点民生实事法律援助案件任务数为235件,全年共受理指派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41件,其中民事案件60件、刑事案件281件。

四是拓展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目前,我区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52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7个,调解员200余名。我区人民调解工作坚持发展"枫桥经验",适应"平安蒸湘""法治蒸湘"建设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管领导"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排查出的问题归类整理,包案到人,严格落实责任,及时化解,2020年共受理矛盾纠纷188件,调解成功188件,调解成功率为100%。无因矛盾纠纷调处不及时或处理不到位,引发群体性械斗、非正常死亡、集体性上访等案事件。

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过去的一年里,我区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推进力度有待加强。工作开展中,"上热下冷"现象依然存在,突出反映在基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性不够高,个别部门认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某一个部门或者是本单位某一个内设机构的工作,主动参与、协同配合、整体推进力度方面还需加强。二是组织保障不够有力。大多数区直部门尚未设立专职法制机构,执法人员力量不足、工作衔接不畅等问题日益凸显。三是执法不规范、不严谨现象依然存在。少数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法治观念、法律思维还有待加强;一线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和专业知识水平不高,执法程序意识不强,自我要求不严等等。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对照省市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情况,找准差距、精准发力、补齐短板,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确保我区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如期实现:一是抓好法治宣传工作。坚持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和学法活动,努力提高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促进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抓好文件审查工作。继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及时纠正不当或违法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可操作性。三是抓好行政复议工作。加强行政复议机构建设,规范行政复议办案程序,进一步做好重大行政复议案件的审查工作,提高行政复议工作质量。四是抓好法律顾问工作。扩大政府法律顾问对政府依法行政过程中所涉及的法律事项提供法律服务的范围,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决策水平。五是抓好执法监督工作。加大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认真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换发和执法人员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全区行政执法水平。六是全面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完善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促进村(居)委会科学决策、依法办事,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七是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整合司法行政服务资源,加快推进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建设。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