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制度

衡阳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关于2017年1-4月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管理情况的通报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05-18                   

各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市直有关单位,国省属驻衡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现将1-4月的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管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

  1.主动公开。今年1-4月,我市党政门户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01条,其中,市本级发布衡阳动态信息717条,市本级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4848条,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发布信息499条;县市区向市本级平台报送信息2719条,其中100条信息以上的县市区有:祁东县347条、耒阳311条、衡东县285条、常宁市282条、雁峰区252条、珠晖区224条、衡南县214条、衡山县209条、蒸湘区186条、南岳区161条、石鼓区153条;市直部门向市本级平台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发布信息3818条,其中100条信息以上的单位有:市商粮局358条、市监察局300条、市环保局254条、市国税局217条、市人社局166条、市地税局137条、市规划局126条、市食药局125条、市交警支队116条、高新开发区111条等。

  2.衡阳动态内容保障。

  ?县市区动态:12个县市区基本每个工作日保障至少2条以上县市区工作动态信息。

  ?市直部门动态:仅少数市直部门每个工作日按时保障了部门动态信息,主要有市商粮局、市监察局、市环保局、市国税局、市人社局、市规划局、市食药监局、市交警支队、市地税局、高新开发区、市国资委、市白沙洲工业园、市审计局、市公路局及市公安局等,其他市直部门很少主动公开部门动态信息。

  3.依申请公开答复。1-4月,市本级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51件,其中网上申请50件,书面1件,内容主要涉及国土、规划、住建、人防、人社、统计、教育、公安(交警)、民政及医疗卫生等,均已按时进行答复或处理。

  4.年度报告公开情况。按照国省有关要求,截至3月31日,已编制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部门有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监察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国土局、市国税局等49个部门;12个县市区均以图文并茂形式主动公开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未公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部门有市金融办、市公路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等。

  (二)政府网站管理。

  1.政府网站普查情况。3月10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湘政办函》,通报了衡阳县国土局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3月13日,衡阳市下发《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第一次全市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通报了12家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3月底,复查被通报网站的整改情况,衡山县2家网站、衡阳县国土局、祁东县5家网站、南岳区林业局及蒸湘区已整改到位,南岳区国土资源局网站问题依然突出,多个错断链和超期未更新栏目经反复督促提醒仍不整改。

  2.网民留言办理情况。今年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反映我市政府网站问题8条,留言问题均属实,各相关网站主管部门均及时进行了处理和反馈,回复率100%。

  3.网站安全运行情况。今年市本级及集约化市直部门网站安全正常,县市区政府网站安全不容乐观。一季度已收到22份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安全漏洞报告,存在漏洞42个,其中高危漏洞19个,中危漏洞14个,低危漏洞9个。

  4.网站集约化建设进展。市直主要政府部门已基本集约整合到位,市国土局、市林业局正积极向市党政门户网站统一平台整合。南岳区除国土局以外,其他纳入普查监测的区直部门已完成整合。衡东县除国土局和林业局外,其他5个部门进行集约化建设,正整合到县本级门户网站。今年1-4月,我市通过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里永久关停网站23个,累计永久关停整合162个。4月14日,蒸湘区党政门户网站平台升级运维及微信制作政府采购项目开标,没有根据国省有关文件精神统一上移平台,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市电子政务办按照衡政办发〔2015〕21号文件规定,要求蒸湘区信息办进行整改。蒸湘区信息办及时中止采购,并对蒸湘区党政门户网站平台升级运维及微信制作政府采购项目进行调整和修改,形成技术方案,在报市电子政务办审核并经有关专家评审后将重新公开招标采购。

  5.领导信箱(含咨询投诉)回复情况。1-4月“书记、市长信箱”累计收到有效信件230封,已办结回复199封,办结率86.52%。市直集约部门网站信箱(含咨询投诉)一季度共收到信件420封,办结回复399封,办结率95%,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单位收件较多,市城乡规划局等10个部门暂未收到信件。(具体见附件1)

  二、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部门重视程度不够。个别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主要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不主动,存在“推一下、动一下,不推不动”的现象;部分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变动,加上信息公开联络员更换频繁没有及时递补,导致信息公开工作脱节。

  二是信息内容保障不及时。主要表现在市直部门网站工作动态内容保障不及时,有的超过20个工作日没有更新,甚至个别部门1-4月未更新1条信息;部门信息公开目录的法规文件、规划计划及人事信息等栏目今年1-4月没有更新1条,个别部门的部门信息公开目录栏目长期未更新甚至出现空白等。(具体见附件2)

  三是公开申请回复不规范。去年8月,市政府下发《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衡阳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操作规范〉的通知》(衡政函〔2016〕15号以下简称《规范》),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该《规范》程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回复,但部分县市区和市直部门没有按照程序要求及时做好回复,致使行政复议事件逐渐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很被动。

  四是政务信箱回复不准确。主要表现在“书记、市长信箱”回复信件内容不符规定,如耒阳市每次回复内容总是只写一句话,标点符号也没有;市住建局对回复信件内容答非所问,存在推诿现象。

  五是网站整改检查不主动。主要表现在仅部分市直部门网站和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每个工作日登录衡阳市网站群监测平台,对照平台扫描的问题逐一检查整改。其余纳入监测的政府网站未主动整改超期未更新栏目和错别字(含有严重错别字和一般错别字);有多个政府网站监测的问题未整改却在市网站群监测平台点“已修改”,实属“自欺欺人”。

  三、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通知》(衡政办发〔2015〕21号)文件要求,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主要负责人要担任领导小组,分管领导要亲自抓该项工作,要明确1-2名固定信息公开联络员具体负责该工作;要建立健全政府网站建设运维、检查整改、问责督办等措施,加强日常监管和绩效考核,做到专人负责,措施有力,提供切实保障;各县市区政府年底前必须完成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平台上移和辖区内政府网站集约整合,该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

  (二)扎实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一是县市区要加快推进本级网站升级改造。12个县市区除衡东县、常宁市和南岳区政府网站按照国省市有关要求进行了升级改造外,其他9个县市区没有推进,有的仍处于观望状态,有的置之不理,没有动静,还有的应付了之。今年,是实施网站集约化建设的第二年,也是最关键的一年,按照省市考核指标要求,其他9个县市区必须在年底之前完成本级网站平台上移,并实现集约化建设。二是市直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网站集约化建设后相关工作。要求市直部门主要确认栏目,做好与市本级同步,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并做好信息公开发布后的审核等相关工作。

  (三)建立健全信息报送长效机制。随着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入推进,老百姓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越来越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市长、县市区长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多次被作为行政诉讼对象或被告。要求县市区尽快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并形成长效机制,在每个季度的第一个月初报送上一个季度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内容包括申请件数、处理情况、未处理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等(具体见附件3)。

  (四)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今年3月,又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4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征求对〈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意见(征求意见稿)〉的通知》已对各市州及省直相关部门征求了意见,很快会形成文件正式下发。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省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具体制定落实办法和措施。

  附件:

  1.1-3月市直集约部门网站领导信箱(含咨询投诉)来信及回复情况统计表

  2.部门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未到位情况汇总表

  3.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处理情况统计表

 

  衡阳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2017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