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省环保督察反馈“土壤重金属污染历史欠账多,污染问题突出。”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12-09                   

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区承办的省环保督察反馈“土壤重金属污染历史欠账多,污染问题突出。衡阳市共有疑似污染地块311个,占全省污染地块比例为13.72%。其中涉重金属污染地块265个,覆盖了10个县市区。”问题已完成整改,现将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馈的主要问题

土壤重金属污染历史欠账多,污染问题突出。衡阳市共有疑似污染地块311个,占全省污染地块比例为13.72%。其中涉重金属污染地块265个,覆盖了10个县市区。

二、调查核实情况

经调查核实,我区共有疑似污染地块7个,其中1个为异地搬迁化工企业遗留,其他企业均为在产未涉重涉危企业。

三、整改情况

为确保用地安全,对其中的衡阳市油漆厂疑似污染地块上报省厅做了场地初步调查,参照二类用地标准(衡阳弘湘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该地块土地所有权人,将该地块作为道路规划用地,见附件1),其未超过筛选值,并且目前未对其批复建设规划许可及用地许可,确保了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四、目前现状

2020年11月,安排工作组对该地块再次作了实地核查,目前该疑似污染地块全部保持原貌,未改变用途和再利用。

五、下一步工作

区生态环境分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将严格按照土地管控要求,在其准备开发之前,要求其再次对疑似污染地块污染情况进行进一步的场地调查,确认其各项指标未超过筛选值,才做相关的审批手续。


衡阳市蒸湘区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