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蒸湘区1-9月经济形势分析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16                   

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全区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呈现承压前行、持续恢复、回稳向好态势7项指标中有3项排名五城区第一3项分列第二、第三,1项排名末位。

    1、地区生产总值排名第一。1-9月,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5.03亿元,同比增长4.8%环比增加0.7个百分点,已连续三季度排名第一。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分别完成3.11亿元、74.93亿元、146.99亿元,结构比优化为1.4:33.3:65.3

       2、规模工业增加值排名第一(全市第一)1-9月,全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9%,高于全市11.5个百分点,环比增加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16.11亿元,同比增长16.2%;其中重点企业衡钢完成99.51亿元,继续同比高增长19.8%,占比85.7%

    3、净增“四上”企业排名第一。1-9月,全区总净增15家,年度任务完成率为22.4%。其中:房地产业5家,完成率为250%;建筑业5家,完成率为71.4%;工业净增1家,完成率为33.3%;服务业6家,完成率为24%;批零住餐业负2家,完成率为负。

    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名第二。1-9月,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区级)完成4.57亿元,同比增长16.2%,环比下降1.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完成3.68亿元,同比增长19.2%;非税完成0.89亿元,同比增长5.0%,税收占比80.5%

    5、地方税收收入排名第三。1-9月,全区地方税收收入(市区两级)完成9.7亿元,同比增长15.1%,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

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名第三。1-9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58.69亿元,同比增长3.4%,环比增加0.4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16亿元,同比增长12.7%。汽车零售额52.65亿元,同比增长8.7 %;中石化零售额44.38亿元,同比增长18.2%。

7、固定资产投资排名第五。1-9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8.81亿元,同比增长2.8%,环比下降6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57.11亿元,同比增长17%;其他投资总额61.7亿元,同比负增长7.6%。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同比负增长9.7%13.9%

     综合来看: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四上”单位净增是目前的优势指标,社零和财政收入处于中游水平,而固投是最明显的短板指标。

二、需关注的问题

1、工业增长结构过于单一。1-9月,全区35家规上工业企业涵盖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14个中类行业。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一个行业(7家规上企业)就完成总产值103.44亿元,同比增长19.6%,占比89.1%;其他13个行业28家企业)同比负增长5.4%,占比为11%。从具体企业来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重点企业衡钢支撑,衡钢的国外订单持续火爆,9月当月同比增长51.4%,国内市场同比负增长9.6%;其他13个行业缺乏强势的龙头企业,生产的产品也基本都是面向国内市场,而现阶段国内市场的有效需求不足,所以下降明显。

2、消费增长合力尚未形成。分行业看:1-9月,限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分别完成零售额0.53亿元、103亿元、0.83亿元、0.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6.8%12.9%2.5%-3.1%;分别拉动限上社零增长0.2个、12.6个、0.02个百分点,餐饮业拉低0.03个百分点。餐饮业虽然在一直回暖,下降的增速在不断收窄,但是转为正增长还是很难,14家限上餐饮业有7家企业同比还是负增长,龙头企业衡阳市味之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增长18.9%。其原因一方面反复的疫情使得居民趋于谨慎型消费;另一方面部分原材料涨价、用工成本增加使得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利润空间被压缩。

3、固定投资大项目支撑作用不强。1-9月,101个在库项目计划总投资额(包括房地产)504.1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计划总投资额485.5亿元,同比下降12.3%5000万元以上在库项目(包括房地产)50,较去年同期下降18个,报项目53个。房地产投资持续发力同比增长17%,成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要拉力,但其他投资下滑严重,负增长7.6%,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且今年新增项目普遍单体规模较小,投资周期较短,难以产生连续性的投资行为。

4、部分税种下降明显。1-9月,房地产、建筑行业减收。在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影响后,房地产业实际减收1.1亿元,同比下降16.7%;建筑业实际减收5763万元,同比下降18.7%。往年房产、建筑业均占总收入比重均在50%以上,今年跌至48.7%。其次,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维护建设税下降幅度较大。城镇土地使用税同比减收796万元,减少14.2%,城市维护建设税减收1261万元,减少20.1%。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冠都(衡阳)置业有限公司地块交易,城镇土地使用税一次性收入547万元。

三、几点建议

1、增强工业预见性。一是高度关注下降企业。主管部门要重点关注产值呈下降趋势的企业,认真分析原因,加强沟通对接,落实一企一策,止住下滑态势。二是持续做好企业服务。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实行分类帮扶,重点抓好订单充足行业稳链条、稳预期,加大产能释放,对困难行业实行专项帮扶,全力支持企业稳产促产外贸+内贸同步发力拓市场,支持外向型企业出境抢订单、拓市场,以稳订单稳产能、保主体,助力企业成长为龙头企业。其次继续做好企业培育工作。全面梳理重点培育升规企业名单,重点核查新建投产和成长型企业,精准摸排,及时做好企业培育工作。

2、提升固投支撑力。一是全面做好要素保障。全面提升服务意识,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做好项目用地、用工、用能、物流等方面要素保障,保障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从金融、税收、补贴等方面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的支持,恢复企业投资信心。二是加快项目储备。按照竣工投产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筛选储备一批的总体要求,继续建立完善重大建设项目储备库,策划一批关于全区经济长远发展的重点产业发展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面向国内外进行招商。对已经进入审批程序的项目,密切关注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及时研究采取应对措施,力争项目及时投产达效。

3、激发消费新活力。一是提振居民消费信心。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城市困难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全面落实就业援助、援企稳岗等就业政策;其次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贫困救助标准;降低医疗、卫生等社会服务成本,消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二是抢抓消费热点。积极推进文化、体育、旅游产业与消费领域融合发展,打造蒸湘特色旅游节、汽车节、美食节等新型消费热点。引导本地企业做强线下、做优线上,线下注重发展首店经济、品牌经济、夜间经济;线上注重向外地延伸,拓宽渠道、做大做强。

   4、挖掘财源新潜力。一是加强收入征管。在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大力挖潜增收,防止税收跑冒滴漏。加强涉税部门协同联动,加大对混凝土、房屋出租、建筑安装等行业的清查力度,进一步提高征管效率,确保各项收入征收到位。二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落实政府债务预算管理、限额管理,继续充分运用政府债务监管平台,严控债务增量,逐步化解存量。进一步完善债务风险常态化监控机制,按月做好监测分析,做到风险事件早发现、早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