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关于印发《蒸湘区教育局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4-21                   




蒸教通〔2021〕15


关于印发《蒸湘区教育局2021年工作要点》的

通   知


全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蒸湘区教育局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蒸湘区教育局

2021年3月26



蒸湘区教育局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全区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发挥党建引领,凝聚整体效力

1.提高基层党建质量。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四史"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紧扣建党100周年重大主线,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五个一"系列庆祝活动,即一台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一次党史故事演讲、一次三笔字比赛、一次书画展览、一次思政课教学比武,全力营造敬党尊党爱党良好舆论氛围。继续抓好支部"五化"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区实验小学为试点,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区属学校将按照书记、校长分设或书记校长"一肩挑"等模式,全面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确保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实现中小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2.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压实压紧责任链条。积极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强化党规党纪学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相关规定,持续推进反"四风"工作,持续推进"清廉文化进校园",建设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持续开展"在编不在岗""吃空饷""违规占用编制"专项清理整治,开展教育系统损害群众利益暨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专项整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3.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根据省委、市委、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安排,制定《2021年蒸湘区教育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确保中心组学习与省市区保持"同步同调"。每年至少召开局党委意识形态专题会议两次,每季度召开一次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及时向上级党委汇报意识形态工作进展。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完善网络负面舆情处理机制,不断提高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

二、深化教育改革,激发教育活力

4.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坚决克服"五唯"固障顽疾,开展改革党委及政府教育工作评价试点,开展区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研究,推动办学导向回归育人规律,回归育人本源。

   5.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国、省、市《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区、校两级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做好迎接省、市对区政府教育履职情况考核评价工作。对区域内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情况实施跟踪督导。启动五年一周期的学校、幼儿园综合性督导,完善督导责任区挂牌督导机制。提高教育督导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强化教育督导结果运用,切实发挥教育督导在推进我区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监督保障和服务功能。

6.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大教育信息化硬件投入,按计划对全区教学装备更新换代。开展"区域网络联校"全覆盖攻坚行动,有序推进"三个课堂"建设,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差距。继续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持续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

7.持续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建立健全学校管理制度,完善民主决策程序,保障教师通过校内民主管理机制参与学校管理。聘请法制专门工作人员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组织开展教育行业学法考法,推进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提高校园普法水平

三、优化教育结构,增强教育合力

   8.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巩固公办园建设成果,确保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保持50%以上。推进小区配建幼儿园的治理,提高保教质量,规范办园行为,开展全区幼儿园质量评估抽测活动及"小学化"倾向督查活动。依法保障幼儿园教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和其他合法权益。

9.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乡村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建设,加快推进我区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发展。巩固大班额消除成果。强化义务教育教学质量核心意识,全面提升义务教育教学质量。

 10.民办教育规范健康发展宣传贯彻《民办教育促进法》及民办教育新法新政,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工作。规范民办学校管理,优化民办学校年度办学情况检查,提升民办教育发展水平。加大民办教育机构日常监管力度,切实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提升民办教育系统队伍建设、安全管理、财务管理、教工权益维护水平,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及民办校(园)违规招生、违规收费专项治理,确保民办教育规范、平安、稳定。

   11.职业教育高标准发展认真开展中职学校招生办学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行中职阳光招生,巩固域内职、普分流比达45%以上。积极开展社区教育活动,进一步完善社区教育体系。推进社区教育实验区和示范性社区学院、示范性社区学习中心创建工作。提高自考报考、办证效率。

四、强化教育保障,保持教育动力

12.提升教育经费保障水平。落实各项财政教育支出政策,落实教师待遇,持续做好乡村教师人才津贴和乡镇学校补贴发放工作。健全各学段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和学生人均教育支出"两个只增不减"。科学编制好系统预算,优化项目资金计划安排,建立完善教育经费全过程、全环节监管机制,从严审核管控各类支出行为,规范优化招标采购工作,严格规范各级各类教育收费。

13.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按计划完成我区教育重点项目中平小学建设任务,确保9月投入使用。完成衡钢幼儿园维修改造、启动新阳小学扩建、蒸湘中学和长湖小学合并扩建等重点民生项目。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推进融冠乐城配套小学建设。

14.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安全维稳工作,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加快推进我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安防"三项"建设和农村学校"护学岗"设置工作。加强校园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监管,规范校园食品采购渠道。继续推进预防学生溺水"六个一"警示教育活动,督促各级各部门和中小学校落实防溺水工作责任。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消防安全、危化品管理、食品卫生、校车安全以及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校园欺凌防治,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15.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严抓校园封闭式管理、师生健康监测、传染病例报告等,配合做好应对教育系统"疫后综合征"各项工作措施落实,保障全区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6.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充分运用好全国资助系统和省"一单式"教育扶贫系统,强化信息化管理,建立完善贫困学生信息库,提升资助的精准度,确保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0%享受国家资助。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激励引导社会各界捐资助学,确保资助全覆盖。

五、坚持立德树人,提升育人实力

17.加强学校德育工作。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制定蒸湘区《新时代中小学德育工作实施方案》,实施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启动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研制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方案,逐步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推进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共研共学机制。推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一校一案"建设,开展区域德育工作展示交流。

18.推进全面育人工作。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确保各学段每周开齐开足音乐体育美术课,完善学校体育"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大力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推进校园篮球、排球、武术进校园。加强青少年健康体质监测,加大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力度。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开展学生艺术节系列活动。稳步开展城区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推进劳动教育。深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监测,加强心理健康教师培训。深入实施"五个一"全面育人行动计划,教会学生掌握一项运动技能、练就一项艺术才能、学会一门科技技能、每学期精读一本好书、每学期做好一次志愿服务。继续抓好中小学生国防教育宣传等工作。

19.不断充实师资队伍。我区现有在编在岗教职工1027人,为加强我区教师队伍建设,改善我区教师队伍素质结构,优化城乡教师队伍配置,满足我区教育事业发展,今年拟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50名。

20.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师编制管理制度,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建立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统筹配备机制和跨区域调整机制。完善名师考核体系,科学管理名师队伍。深化职评建设,健全制度体系,完善评价标准。深入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协调做好全国教师信息管理系统管理工作。完善中小学教师工资保障情况督查机制,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年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21.健全师德长效机制。完善师德教育机制,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系列文件精神。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到招聘引进、考核、监督、惩处等各个方面,大力宣传各类优秀教师典型的先进事迹,营造尊师重教氛围。认真落实《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和《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格查处师德失范行为,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评先等工作的重要依据。经常性开展师德师风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对师德失范问题始终保持零容忍。

22.做好教师研训工作。依托全区教师工作坊、充分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分层分类培训模式,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做好新教师岗前培训青年教师全员培训工作。持续做好送教下乡工作。做好乡村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培养工作,完成"三区"支教任务。开展中小学思政及各学科的教研活动。加强对各校学科教研组工作的指导及管理、加强青年校长成长培养工作、骨干教师培训工作、引导发挥好校级教研组的团队作用,继续推进语言文字示范校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