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镇街信息公开目录 > 区应急管理局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1-04                   








蒸湘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涉林镇街、区森防指各成员单位:

现将《2020年全区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蒸湘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11月27日










2020年全区秋冬季森林防灭火

宣传工作方案


秋冬季是森林火灾易发高发期,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森林火灾发生,根据全国、全省、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特制定2020年全区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积极开展面向人民群众、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的森林防灭火宣传,推动各级各部门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增强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提高森林火灾应急救援能力和紧急避险能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

宣传内容

(一)宣传方针政策。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批示,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森防指,市委、市政府、市森防指,区委、区政府、区森防指以及各级应急、林业等部门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政策措施、工作部署、工作要求、工作动态。

(二)宣传法律法规。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干规定》《衡阳市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野外火源管理有关规定。

(三)宣传典型案例。曝光一批肇事者和违规用火行为处理案例,以案说法,以曝光促改正,震慑违法违规行为。

(四)宣传应急知识。宣传普及科学防火、火灾现场扑救、应急避险常识等知识,让森林防灭火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推动完善群防群治格局,营造全民防火氛围。

三、宣传措施

(一)积极开展面向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知识宣传

1、积极协调广播、电视、各类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以及网络、微信公众号、短视频运营平台等新媒体,开辟森林防火专题节目、栏目。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印发森林防火手册,制作宣传单、宣传册、宣传袋,广泛发放宣传。

2、推动全区护林员、巡山员深入责任区和进山路口,采取鸣锣、树旗、放录音、查火种等形式开展巡查宣传,构筑森林防火的第一道警示屏障。

3、积极宣传全区森林火灾扑救演练。

(二)积极开展面向重点人群的火源管控措施宣传

1、组织宣传队、出动宣传车深入林区、景区、社区、乡村等巡回宣传。

2、在汽车站、旅游点、公园、广场等人流集散地设置宣传咨询点,发放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单、宣传册、宣传袋等宣传用品。

3协调移动通信营运商,向进入林区的手机用户发送森林防火短信提醒。

4公路运输管理部门和文化旅游部门在城乡公交车、旅游大巴等社会营运车辆上播放森林防火语音提醒、张贴森林防火宣传标语。

5教育部门向中小学生发放森林防火公开信,开设森林防火课,举办森林防火知识讲座、有奖征文、黑板报评比等多种活动,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个家庭的宣传效果。

(三)积极开展面向重点区域的法律法规警示教育宣传

1推动在森林防火重点防范区、林区主要道路沿线、入山路口等敏感区域设置或维护更新森林防火标志牌、公告牌、宣传牌、警示牌,宣传各类森林防火警示标语。

2推动在村民聚居区或游客集散地,张贴森林防火宣传语、悬挂橫幅、增设警示旗等宣传标识,营造森林防火宣传的浓厚氛围。

3印发禁止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用火的通告并推动各地广为张贴宣传。

(四)积极发挥好新闻媒体的宣传引领带动作用

1协调在主流新闻媒体开展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形势宣传,播放森林防灭火公益宣传片广告和宣传提示警示流动字幕

2利用"村村响"应急广播开展覆盖全的动态防火知识宣传。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认识。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发挥优势特长,细化任务,抓好落实。

2加强协同配合。森防指办负责收集、整理、汇总有关宣传素材,及时向宣传部门和宣传媒体提供。宣传部门充分调动媒体资源做好宣传;协调广播电视局为森林防灭火工作宣传提供必要的时段、频段,协调安排好相关宣传内容的播出时间协调负有森林防灭火职责和宣传资源部门提供宣传阵地、渠道、素材支持。

3严肃工作纪律。要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积极对接当地媒体,创新传播途径、改进表达方式,确保秋冬季森林防灭火相关宣传长流水、不断线。要加强宣传内容审核,把好稿件审核关、质量关,确保森林防灭火宣传正确的舆论导向。要加强督促检查,对工作不力的要及时督促到位,对发生森林火灾造成恶劣影响的要倒查工作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