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镇街信息公开目录 > 区应急管理局 > 政策文件

蒸湘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全区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及医药企业特殊作业安全专项治理的通知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15-09-11                   

 

衡蒸安监〔201510 

 

蒸湘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

开展全区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及医药企业特殊作业安全专项治理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安监站和各生产经营单位:

近年来,国内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及医药企业(以下统称三类企业,含外来承包商)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盲板抽堵、高处作业、吊装、临时用电、动土、断路等特殊作业环节事故多发频发,今年以来共发生此类较大事故 7起、死亡28人,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惨重,充分暴露出一些企业特别是部分中小企业在特殊作业安全管理方面存在严重漏洞。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三类企业特殊作业安全管理,根据《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厅关于开展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及医药企业特殊作业安全专项治理的通知》(湘安监函〔201581号,请在湖南省安监局门户网站下载)的统一要求,以及市安监局关于《转发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全省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及医药企业特殊作业安全专项治理的通知》(衡安监函〔201564),20158月至20167月,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三类企业特殊作业安全专项治理(以下简称专项治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提高三类企业从业人员安全风险意识和特殊作业操作技能,规范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2014),切实提升三类企业特殊作业安全管理水平,力争通过专项治理,坚决遏制三类企业涉及特殊作业事故发生。

二、组织领导

区安监局成立“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及医药企业特殊作业安全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区安监局局长周世忠任组长,副局长谢云勇任副组长,二股股长罗元秀、执法大队副队长龙飞帆及各乡镇街道安监站站长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区安监局,区安监局副局长谢云勇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三、专项治理范围

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及医药生产企业。

四、专项治理内容

全面治理违反《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的作业行为(GB30871-2014),重点治理以下内容:

1.未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符合《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的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制度的;

2.未对主要负责人、各级安全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岗位员工进行特殊作业培训的;

3.特殊作业涉及的焊接与热切割、电工、吊装等作业人员未持有效证件作业的;

4.未配备完好可靠的可燃、有毒气体(物质)检测报警仪、氧含量分析仪器、消防器材、照明器具、应急救援器材等设备设施的;

5.未配置符合规定数量且合格有效的空气呼吸器等个人防护用品或员工不能熟练、正确佩戴的;

6.未在特殊作业前对作业现场和作业过程中的风险进行辨识或未制定、落实并按规定确认各项防范措施的;

7.未在动火作业前进行可燃气体定量分析,未在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前进行可燃气体、有毒气体(物质)和氧含量定量分析,或分析时间无效、分析结果不合格仍作业的;

8.未在特殊作业前办理作业审批手续的;

9.未在特殊作业前向作业和监护人员进行充分安全交底的;

10.未指派熟悉生产工艺、现场设备设施、具备应急处置能力的监护人进行全过程监护的;

11.未在特殊作业完成后及时恢复拆移的安全设施安全使用功能、撤离作业工具、清理作业现场杂物并签字验收的;

12.未落实节假日期间特殊作业升级管理的。

五、工作措施

(一)加大对《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2014)宣传培训。

一是安监站监管人员及企业安全监管人员要加强学习,采取集体学习、组织培训、召开专题研讨会等各种形式,熟悉了解掌握《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以及安全防范意识。二是联合市安培中心集中开办1期培训班,确保相关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员工全覆盖。三是督促企业重新调整培训计划,将检维修、特殊作业列入到近期专题培训,且每年至少培训一次,严格特殊作业安全知识考核,确保全员过关,同时企业要自我对标,依照有关规范和标准完善特种作业管理制度,严格特殊作业安全管理。五是安监部门通过上门培训、集中培训等方式加大对辖区内企业的培训和指导力度。

(二)加强特殊作业监督检查

乡镇街道安监站要紧密结合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监管实际,切实加强化企业特殊作业监督检查。一是要将企业特殊作业列入计划执法和日常检查的必须内容,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二是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危险化学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专项行动、石油化工企业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危险化学品经营市场安全专项整治三项重点工作督查和油气等危险化学品罐区专项整治等工作,将特殊作业作为每一项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督促切实落实相关管理制度和措施。三是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经常性地开展针对特殊作业的暗查暗访,将违规特殊作业作为“打非治违”的重点,严厉处理特殊作业环节中的违规行为。

(三)加大处罚违法违规行为及事故查处力度

安全监管部门要严格执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企业。一是严格处罚,首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要责令立即改正或限期改正,并视情况予以经济处罚,再次违法违规的予以顶格处罚。二是对于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存在严重漏洞的企业,要依法责令其停产停业整顿。三是对在特殊作业环节发生事故的企业,要严格依法按相关规定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或责令其停业整顿;对于不能满足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要提请发证机关依法吊销其安全生产许可证,报请地方政府予以关闭。

六、工作要求

(一)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治理,督促辖区内有关企业结合实际,集中开展培训和演练,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进行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自查,并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切实提高特殊作业安全管理水平。

(二)区局将采用督导调研、暗查暗访等形式在专项治理全过程中随机检查部分地区和企业,及时总结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同时对专项治理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和工作开展不力的地方进行曝光。

(三)请乡镇街道安监站将本通知转发辖区内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

               蒸湘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