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镇街信息公开目录 > 区应急管理局 > 政策文件

关于在全区安全生产领域推行“一单四制”电子看板、推动企业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一单四制”制度的通知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2-07                   

衡蒸安办〔20183

 

蒸湘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在全区安全生产领域推行“一单四制”电子看板、推动企业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一单四制”制度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成员单位:

“一单四制”制度自20177月在全区安全生产领域建立和实行以来,在排查治理重大事故隐患、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推动“一单四制”有形化、常态化、规范化、深入化,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上级指示精神,现就全区安全生产领域推行“一单四制”电子看板、推动全区企业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一单四制”制度两项工作相关问题通知如下。请各级各部门认真制定实施方案,迅速抓好工作落实。区安委办将不定期对全区两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考核。

一、推行“一单四制”电子看板的目的

一是贯彻上级指示精神的需要。去年底召开的全省安监局长座谈会议强调:“一单四制”是湖南特色的查隐患防事故的有效手段,要持之以恒抓好。加快软件系统的开发运用;企业隐患排查也要落实“一单四制”;推行电子看板,让“一单四制”规范化、有形化、常态化。

二是落实动态闭环管理的需要。“一单四制”制度要求:形成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并对每项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任务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的动态闭环管理,对完成整改任务的及时组织核查验收和销号,对新增的重大事故隐患及时进行确认和交办督办。推行“一单四制”电子看板,就是要通过有形化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动态闭环管理的常态化。

三是解决问题纠正倾向的需要。去年至今,我区一些地方和部门“一单四制”制度建立不迅速、隐患认定不严肃、清单报送不及时、“四制”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把安全风险与事故隐患混为一谈、把一般隐患与重大隐患混为一谈、把挂牌督办与“一单四制”混为一谈、把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混为一谈、把企业治理与属地管理混为一谈等倾向需要进一步纠正。推行电子看板,就是要通过有形化推动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制度工作规范化。

二、推行“一单四制”电子看板的安排

(一)范围和时限。在全区安全生产领域全面推行“一单四制”电子看板,各镇街安委办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于 223日前 ,全区所有行业每家企业(以下简称企业)于 328日前 ,分别自行设立一块电子显示屏(下设车间、分厂、区队等的企业,企业设立一块总屏,下属单位视情设立分屏),并启动“一单四制”内容发布。

(二)设立和发布。看板设立要科学。电子显示屏的材质尺寸要合适,安装位置要合理,保证实用、醒目;现有电子显示屏,合适的可以继续使用,不合适的应当重设;新设的电子显示屏,应当支持图表显示;电子显示屏不能图表显示的,按照表格要素,采用文字显示。内容发布要规范。电子显示屏的发布事项上,“一单四制”优先发布、全程发布,其他工作插入发布;发布时段上,各镇街安委办、安委会成员单位应在上班期间全时发布,企业应在生产经营活动期间全时发布;发布内容上,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方案摘要表》(样式见附件)、各成员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清单》(样式见湘政办发〔201730号文)、镇街安委办《重大事故隐患整治情况汇总表》(样式同上文)必须发布,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进展情况应当及时发布。

(三)管理和更新。看板管理要到位。全区“一单四制”电子看板设立单位,应当安排专人负责,加强检查维护,保证电子显示屏始终在用、好用。内容更新要及时。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方案摘要表》应当及时更新,各成员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清单》、镇街安委办《重大事故隐患整治情况汇总表》每季更新,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进展情况随时更新。

(四)推行责任。各镇街安委办负责本办电子看板的设立和所辖区域企业电子看板设立的综合督查,区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负责本部门电子看板的设立和所辖区域行业企业电子看板设立的督导落实,坐落在区政府机关大院内的单位按“一单四制”要求报表,由区安委办利用区政府电子显示屏统一发布。

三、推动全区企业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一单四制”制度

(一)建立健全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全区企业应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规程的要求,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档案,建立完善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中小微企业向行业监管部门报告、向从业人员通报)制度。

(二)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一单四制”制度。全区企业从业人员、班组、车间(分厂、区队等)应当开展作业全过程自查自报自改隐患;企业应当定期组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排查治理本单位的事故隐患;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应当按规定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全区企业对行业监管部门整改指令下达、社会公众举报以及企业内部自查自改自报的隐患,应当组织逐一确认,一般隐患由企业分管负责人立即组织整改,重大隐患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组织逐个制定《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方案》(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第16号令要求制定)、逐个下达《重大事故隐患整治交办单》(样式参照湘政办发〔201730号文,下同)、逐个办理《重大事故隐患整治任务销号审批表》,形成《重大事故隐患清单》, 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整治进展情况管理台账”,及时在电子显示屏发布《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方案摘要表》。

(三)严格监督检查推动两项制度结合落实。各镇街及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指导、监督企业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一单四制”等各项制度。同时,部门自身应当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督办和监督检查制度,定期对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监督检查,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应当下达整改指令书,必要时报告同级安委会实行挂牌督办。

各镇街安委办要及时开展所辖区域推行“一单四制”电子看板、推动企业落实隐患排查治理 “一单四制”制度情况专项督查,形成书面情况于 46日前 报送区安委办。

 

 

蒸湘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 年1 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