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镇街信息公开目录 > 区卫生健康局 > 机构信息 > 机构简介

卫生局职能简介及机构设置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0-08                   

 

蒸湘区卫生局机关职能及内设机构职能

 

衡阳市蒸湘区卫生局

地址:衡阳市船山西路蒸湘区政府一楼

电话2896078    传真2896079

基本职能 1、贯彻党和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拟定本区卫生工作政策和规章制度,研究提出卫生事业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监督实施国家技术规范和卫生标准。2、研究提出区域卫生规划,统筹规划与协调全区卫生资源配置;制订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规划和服务标准,指导卫生规划的实施。3、实施农村卫生、妇幼卫生工作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初级卫生保健规划和母婴保健专项技术的实施。4、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开展全民健康教育;落实国家对危害人群健康的严重疾病的防治规划;组织对重大疾病的综合防治。5、研究指导医疗机构改革,监督实施医务人员执业标准、医疗质量标准和服务规范。6、依法监督管理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防治和食品、职业、环境、放射、学校卫生,监督实施食品、化妆品质量管理规范。7、组织实施国家卫生机构编制标准和卫生技术人员资格认定标准,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区卫生人才发展规范和卫生人员的职业道德规范。8、贯彻中西医并重的方针,推进中医药的继承与创新,实现中医药现代化。9、拟定全区爱国卫生和农村改水改厕工作规划、政策和措施,并组织实施;协调有关部门搞好城乡爱国卫生工作。10、组织调度全区卫生技术力量,协助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对重大突发疫情、病情实施紧急处置,防止和控制疫情、疫病的发生、蔓延。11、指导区红十字会工作。12、承办区委、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及职能:1办公室:负责文件起草及单位日常生活工作。2、基妇股:负责实施农村卫生、妇幼卫生、社区卫生工作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初级卫生保健规划和母婴保健专项技术的实施。3、疾控股: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开展全民健康教育;落实国家对危害人群健康的严重疾病的防治规划;组织对重大疾病的综合防治。4、医政股:研究指导医疗机构改革,监督实施医务人员执业标准、医疗质量标准和服务规范。对医疗机构的医疗质量、采供血及临床用血质量的服务质量进行监督;组织地方人民政府交办的招生、征兵体检等工作;组织实 施执业 医师(助理医师)执业资格考试、注册及执业护士注册等有关工作。5、人事科教股:组织实施国家卫生机构编制标准和卫生技术人员资格认定标准,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区卫生人才发展规范和卫生人员的职业道德规范。6、爱卫办:拟定全区爱国卫生和农村改水改厕工作规划、政策和措施,并组织实施;协调有关部门搞好城乡爱国卫生工作。7、红会:指导区红十字会工作。8、计财股:负责财务工作。9、监察室:负责纪律监察工作。10、法监股:依法监督管理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防治和食品、职业、环境、放射、学校卫生,监督实施食品、化妆品质量管理规范。11、计生综合办:负责卫生系统计生工作。12、应急办:组织调度全区卫生技术力量,协助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对重大突发疫情、病情实施紧急处置,防止和控制疫情、疫病的发生、蔓延。13、卫生工会:负责卫生系统工会工作。14、中医股:制订和实施全区中医事业发展规划;管理中医医疗机构和中医医药人员;负责中医药的继承、创新和中医现代化;负责中医科教及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负责中医药人员的在职教育和继续教育;指导农村中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