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镇街信息公开目录 > 区教育局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秋季开学期间学校工作情况督查的 通 知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9-07                   

全区中小学、幼儿园:

为确保全区秋季开学工作顺利进行,区教育局将于9月 1日至4日开展全区2020年秋季开学专项督查,对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学期间工作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督查。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时间、范围、内容

(一)督查时间:2020年9月1日至4日;

(二)督查范围:全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以下统称为学校);重点督查基础薄弱学校、农村偏远学校。

(三)督查内容:

1.开学条件保障情况;

2.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3.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4.落实安全保卫工作情况;

5.执行国家课程计划、规范学籍管理、控流保学等常规管理情况;

6.落实教育系统扶贫领域"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等教育扶贫工作情况;

7.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情况。

二、督查方式及工作安排

区级督查工作在各校全面自查基础上进行。各校应向督查组汇报工作情况、提交文字汇报材料,配合做好督查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各校要高度重视2020年秋季开学工作督导检查,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做好相关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开展区级督查,并做好迎市督查、国省抽查的准备。

(二)各校须于8月31日下班前向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上交《2020年秋季开学工作自查报告》电子稿,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做法经验、困难问题、意见建议等。提供检查的相关文件、数据、资料及上报的材料务必真实有效、完整齐全。

(三)督查工作务必深入基层,掌握真实情况,切忌搞形式主义和走过场;既要认真总结经验,又要客观分析问题,切实解决问题。各督查组现场督查工作完成后,要汇总督查情况,认真填写并及时上交工作表格。

(四)督查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国、省、市、区相关规定,不得安排宴请,不得扰乱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不得给学校增加负担。

工作联系人:董桂荣,联系电话:18973406928 ,电子邮箱:511026998@qq.com

四、工作要点

(一)各校开学条件保障情况

   1.组织师生按时返校情况。教职员工是否及时到岗,学生是否按时返校;

2.实验室及其设施设备配置是否符合教学需要,运行维护是否符合国家规范;

3.后勤保障情况。学校网络、多媒体设备、教学终端等各种教学设施设备及生活设施设备是否经过检修维护,饮食、住宿、水电等各项后勤保障工作是否到位。寄宿制学校是否实现一人一床。

(二)各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1.落实《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情况,是否提前制定秋季开学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合理安排老生返校和新生报到注册时间;

2.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运行情况;

3.师生健康监测及疫情宣传教育情况,是否按照"一人一档"制定返校学生信息台账,确保学生返校全程可溯;

4.室、宿舍、办公室、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洗手间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卫生防疫情况;

5.防疫物资储备情况;

6.值班值守及校园门禁管理、登记、体温检测情况;

7.其他传染病防控工作情况。

(三)各校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1.是否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是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教师职业道德教育。

2.是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员发展制度等,以规范的制度管理,促进提高党内生活质量;

3.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

4.是否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制度;

5.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6.党费的收缴和管理工作以及向上级报送有关报表和党建信息情况。

(四)落实安全保卫工作情况

1.重点督查安全意识是否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是否彻底、整改是否到位,安全工作台账是否健全,交心谈心工作是否开展,安全第一课是否落实等。

2.各校开学前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及"三防"措施落实情况。

3.重点检查学校防溺水安全教育落实情况;学校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学校建筑安全管理落实情况;学校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情况;学校教学设施安全管理落实情况;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落实情况;学校水电安全管理落实情况;学校公共卫生安全管理落实情况;学校饮食卫生安全管理落实情况;学校宿舍安全管理落实情况;学校交通安全管理落实情况(特别是校车安全管理);学校安保工作落实情况;学校安全教育落实情况。

(五)执行国家课程计划、规范学籍管理、控流保学等常规管理情况

1.各校是否严格执行国家和省颁课程计划,开齐各类课程、开足学科课时,是否科学编制课程表和作息时间表,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2.学校各部门、各学科组、各教师是否按照教学常规的要求,制定好新学期工作计划,做好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辅导、教研等常规教学环节的开局工作;

3.各校是否在规定的招生计划数内注册学籍,是否有"空挂"学籍或不办理学籍情况存在。

4.是否建立控流保学责任制,依法动员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积极开展"三帮一"劝返复学工作,确保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高质量完成教育脱贫攻坚年度任务;是否出现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六)教育系统扶贫领域"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工作情况。

1.是否存在贫困学生资助问题: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信息核查不准确,导致贫困学生识别、资助不精准;通过弄虚作假使亲友违规享受各类扶贫资金,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套取骗取学生资助资金等行为;

2.是否存在"全面改薄"工程问题:在项目实施各环节索要回扣、收受"好处费";建设工程质量低劣等问题。

3.是否存在教育乱收费问题:乱订乱发教辅材料,对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违规收取教辅材料费用及其他教育乱收费问题。

(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情况

1.是否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教育局关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德育工作安排,充分利用校内、校外各种教育资源和阵地,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

2.组织学生收看中央电视台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情况;

3.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做好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和关爱工作情况;

4.是否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学生心理动态,及时进行疏导与干预。


附件:

1.局领导班子和股室检查学校、幼儿园安排表

2.2020年秋季开学工作督查登记表

3.领导干部安全工作检查登记表

4.蒸湘区教育系统扶贫领域"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工作实地督查情况登记表


蒸湘区教育局

                                 2020年 8月30日


附件1:

局领导班子成员和股室联点学校、幼儿园安排表

局领导

股  室

联点学校、幼儿园

杨安平

办公室

(政策法规股)

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区实验幼儿园、大风车园、都市村庄园、船山幼儿园、小太阳幼儿园、红太阳小学附属幼儿园(太平园)

汪诚虔

组织人事师训股、体卫艺股

大立实验小学、西站路小学、幸福路小学、仁爱中学、实验三小、国贝园、星之源园、贝吉幼儿园、英兰瀚思幼儿园、爱多园、衡钢幼儿园、快乐城堡园、泓文园、宝贝家幼儿园、冠都园

欧志军

秘书股、计划财务股(内部审计股)、综合治理股(校车管理股)、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蒸湘北路小学、长湖中心校、雨母山中心校、米奇园、亲亲宝贝园、英杰园、英豪幼儿园、绿茵园、香格里拉园、金河湾园、世纪贝贝园、金鹰卡通园、弘英园、水映豪廷园、英才园、伶俐园、华龙幼儿园、世纪宝贝园、明日星园、金贝园、红太阳小学附属幼儿园(立新园)

邹少杰

教育工会

呆鹰岭中心校、胜利小学、愉景新城小学、清华园学校、蒙特梭利园、爱婴园、时代阳光园、童馨园、智星幼儿园、吉美乐幼儿园、金色摇篮园、呆鹰岭小太阳园、喜羊羊园、贝奇园、瑞德恩园

李竹华

教育督导股、

基础教育股、

民办教育股

联合中心校、蒸湘中学、文英小学、锦绣湘城园、美糖智慧园、红雁园、金色明天园、中泰贝恩园、自然树幼儿园、雅竹幼儿园、阳光幼稚园、迪尼布朗园、泰豪园、乖乖园、红苹果园、中天星城园、华德福园、蒸湘南路园、丁丁园、明星园、启迪培智园、元培幼儿园、泓冰园、金太阳园、美迪园

袁小英

教育培训中心、职业与成人教育股、教学研究中心

红湖逸夫小学、船山英文学校园、东方明珠幼儿园、大拇指园、天宇园、新育林园、聪明贝贝园、小博士园、衡西园、优点园

说明:1.带队领导负责全面工作。

2.各组根据督查的任务对组内人员进行分工安排,明确一位组员负责资料收集和表格填写,附件2交督导股,附件3交综治股,附件4交资助中心。

3.督查完成后,及时提交资料。


附件2:

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督查登记表


检查人员

带队领导


牵头股室


参与股室


检查时间

  年    月    日  

被检查单位


所在辖区


开学工作

基本情况




存在问题




处理意见和措施




被检查单位



被检查单位负责人签字:



附件3:

领导干部安全工作检查登记表

检查人员

带队领导


牵头股室


参与股室


检查时间

  年    月    日  

被检查单位


所在辖区


检查内容




现场检查情况及存在问题和隐患



处理意见和措施




带队领导签字




被检查单位

负责人签字





附件4:

蒸湘区教育系统扶贫领域"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工作实地督查情况登记表

单位(公章):           负责人签名:           督查组签名:            时间:   年  月  日

督查内容

督查情况记载

备注

贫困学生资助问题



"全面改薄"工程问题



控辍保学问题



教育乱收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