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善举 | “小窗口”里有“大情怀”

来源:蒸湘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1-02 09:34:04

  2016年3月的一天,区人社局办公室接到了一个特别的电话:“您好!你局刘鸿同志申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现经比对,配型成功,随时会通知他进行复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请贵单位准予他休假”。电话中说到的当事人,就是区医保中心副主任刘鸿。 

  “外地就医报销这些资料是否可以?”“可以的,请稍等。”每天接待办事群众一拨又一拨,宣传政策一次又一次,审核材料一遍又一遍……走进蒸湘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面带微笑、彬彬有礼;办事群众笑逐颜开,整个大厅洋溢着温暖的氛围。这样的场景,对“窗口人”刘鸿来说,是日常中工作中最普通不过的一天。 

  “窗口工作确实枯燥乏味,有时遇到不理解的群众,受气也是常有的事,需要静心沉气,耐心解释”。窗口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平台,每天面对不同性格,不同诉求的群众,解答疑问、指导填表,每天考验着窗口人员耐心。作为窗口工作人员虽然工作忙碌,但为前来办事的群众解决了问题,刘鸿打心底里高兴,每天都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他经常讲,“老百姓太老远过来办事不能让他们空跑一趟。在窗口工作年来,刘鸿热情周到的服务备受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2017年3月的一天,一位父亲带着5岁的白血病患儿到医保窗口办理业务,当得知孩子的报销费用已达最高报销限额后,这位父亲当场崩溃大哭。刘鸿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安抚好这位父亲的情绪后,他主动帮助其联系其他慈善资助,并对其费用报销情况进行长期指导和帮助 

  业务上,刘鸿也有一股爱钻研的劲。2012年刚到医保窗口工作时,为尽快熟悉业务,他找出了近3年所有手工结算的资料,据此制作各类电子表格,进行统计分析,总结规律。不但短时间摸清了业务,还为上级和其它部门提供了数据资料。2016年初,全市启动兑付上一年度大病医保费用工作时,刘鸿凭借多年摸索总结的经验,就“如何简化办事流程”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被市医保中心采纳并在全市推广执行。如今刘鸿已被公认为医保政策的“百科全书”,多次受邀参加全市重要意见建议征集会。 

  在医保窗口工作以来,刘鸿多次被评为区优秀工作者、区优秀共产党员、蒸湘好青年,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医保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