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善举 |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

来源:蒸湘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1-08 15:42:00

    “覃姐,有人找!”“覃姐,这个人的户口落不了地,怎么解决?”在蒸湘公安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你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覃姐”,她就是大队教导员覃灿晖。

 
    覃灿晖1991年参加公安工作,从警27年来,不管是从事户籍警还是担任指导员,她都一直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努力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办证服务。
 
 
   “覃姐为人豪爽,做事雷厉风行。”这是很多人对覃灿晖的印象。在2001年,覃灿晖上调分局户政股任副股长,时逢衡阳市开始大力实施户政基础工程。由于行政区划的重新调整,蒸湘区的户政管理工作面临人户底数和人口信息重新核查的问题。当时覃灿晖虽然家住珠晖区苗圃街道,每天赶早摸黑,上下班转车四趟,与户政股其他同志一道,深入辖区核对户口,清理纠错,帮助全局各派出所相片扫描达20000多人次,更换常登表68091张。换发二代身份证期间,覃灿晖更是带领户籍警深入各交通不方便的乡村,人员集中的街道、社区上门办证服务,让每一个老弱病残、行动不便和工作时间忙的群众都及时换领了新证。
 
 
 
    “我现在主管的工作是证件审批,但我也是个替补队员,哪里需要我,我就往哪里补。”担任大队长后,覃灿晖更是身体力行,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办证大厅每天要办理近200份业务,一年下来超6万份业务需要经过她审核批复。为了能让群众尽快把证件办理到手,她每天下午6点之前必须把头一天所办理的业务全部审核完毕。业务量大,加班便成了覃灿晖的家常便饭。在办证高峰期,为了不让群众长时间排队等候,她还亲自在户政服务窗口值班接待群众,耐心为群众解答疑难问题,带领大家早开门、晚下班,中午不休息,还为老年人、残疾人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无障碍“一站式”服务。她常说“出入有境,服务无境。老百姓办件事不容易,我们多做一点,群众就方便一点。”
 
 
    这些年,覃灿晖先后4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嘉奖7次,2次三等功,2006年获得了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户政基础工程先进个人”和“衡阳市十行百佳巾帼建功标兵”,2007年度,蒸湘分局户政窗口评为“五星级服务窗口”,并荣获集体三等功。没有惊心动魄的大事,却有春风化雨的温情,这就是覃灿晖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