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公安“放管服 ”改革15项新举措 服务产业发展

来源:衡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9-30 22:28:12

  9月27日上午,衡阳市公安局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暨服务产业发展举措新闻发布会,推出深化“放管服”改革20条举措、服务产业发展15条举措,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推进,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

  据了解,《深化“放管服”改革20条举措》《服务产业发展15条举措》主要包括行政审批、人口与出入境、交警车驾管业务、治安管理、打击犯罪、规范执法、基层基础防范7个方面的工作。

  深化“放管服”改革20条主要举措为:继续下放政审批权限、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简化企业、重点行业、场所开办程序、建成实体化“为民服务中心”、推进“互联网 户政服务”、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为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和居住证提供便利服务、拓展出国境自助服务、贯彻落实《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办法》、实行居民全国范围内异地申请换(补)发出入境证件、实行居民全国范围内异地办理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签发时限全部缩短到7个工作日、为有应急需求的外籍人员提供便利、做好“人才雁阵”行动计划公安配套服务、全面清理交管业务证明材料、推行交管业务一证即办、一窗通办、自助快办、深化“互联网     交管服务”、延伸下放交管业务、推行跨省异地服务举措、全面强化交管业务事中事后监管。

  服务业发展15条举措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守住食药环境安全底线、聚焦侦办涉企重点案件、深化电动车辆上牌管理、提升“雪亮工程”建设水平、完善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建立企业内部安全随访制、推行“大巡防”等级警务、推行集体议案制度、全面推行执法回告制度、建立健全执法监管体系、全面畅通投诉救济渠道、逐步减轻企业经济负担、减免企业办事证明材料。

  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进一步精简行政权力。按照“应减必减、该放就放”的原则,进一步取消下放了一批行政权力事项,如将旅馆、典当、公章刻制三项许可事项下放到县市区级公安机关办理,将耒阳市涉及爆破作业审批事项下放至耒阳市公安局进行审核审批发证,简化旅馆业、典当业等特种行业场所的开办程序。

  进一步突出主责主业。牢固树立“安全与稳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思想,突出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把打击黑恶、盗抢骗、黄赌毒、恐怖暴力、环食药犯罪,强化基层基础防控作为服务社会、经济、群众的另一种形式,不断夯实发展的根基。

  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公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的合法合理,利益无穷,滥用则会伤害整个社会的利益。此次推出的服务产业发展举措中,把执法规范化建设放在显要位置,推行集体议案、执法回告、刑事案件“三统一”等工作机制,目的就是打造公正、有为的公安和公权力。

  进一步推进“互联网 政务”。推进“互联网 政务”有利于更好优化政务服务,使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提出建成运行“为民服务中心”,推进“互联网 户政服务”,目的是推动各部门、各层级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共享,力争做到“一次不跑、全程办好”。

  进一步开展“减证便民”。通过“减证便民”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是推行“放管服”改革和服务产业发展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两个文件提出全面清理交管业务证明材料、减免企业办事证明材料,加强必要证明的互认共享,减少不必要的重复举证,有助于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