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专栏 > 重大建设项目 > 项目稽查

幸福河改造项目黑臭水体简介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8-02                   

 一、项目概况

幸福河改造项目建设范围起于蒸湘区阳柳村,止于雁峰区铜桥港湘江入江口,全长约12公里。工程建设分市政和环保二部分,内容涵盖河道治理、截污工程、市政景观、生态补水以及底泥清淤和土壤修复等工程,总投资约6亿元(不含征拆),建设周期为三十八个月。

二、整治目标

在满足城市雨水排放的前提下,结合城市雨污分流,对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实现排水畅通、水清岸绿、景观和谐、人水相亲的水环境。

1、河道整治

1)根据各段河道特点,按不同断面型式,将原河道从上游至下游逐级拓宽,拓宽分别为9m、15m、18m、22m、25m。整理岸线对河床、坡岸进行护砌以满足河流冲刷。

2)本工程河底的淤泥,设计为加水泥搅拌固化处理,待固结后作为场地回填材料利用。

2、控源截污

为改善河道水质,根治黑臭水体,幸福河综合治理改造系将沿途雨、污水进行分流改造处理,将雨水直接接入河道;污水收集引至铜桥港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雨、污合流制排水管道则设置截流井进行分流,分别排进截污管及河道。

三、目前进度

目前,从蒸湘区源头至雁峰区奇峰苑段约8公里截污管网建设基本贯通,位于蒸湘区境内的河道全部成型。目前清淤完成78%,河道开挖完成64.2%,预制砖护砌铺装完成88.9%,截污管网完成78%,格宾石笼铺装完成9.6%,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预计2018年12月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