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资源配置 > 保障性安居工程 > 分配信息

蒸湘区住保中心2018年一季度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4-08                   

 

 

一、 公租房管理工作

(一)租赁补贴发放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一季度新增保障对象13户,取消43户,异动4户。一季度补贴共发放¥587910(人民币伍拾捌万柒仟玖佰壹拾元整),发放户数1162户。

(二)审计整改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市审计局《衡阳市本级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报告》衡审报﹝2018﹞7号文件精神,我区2017年共有47户,违规领取公租房补贴5.6万元,违规享受公租房实物配租55套。

2017年2月全市召开了审计整改工作会议后,我区高度重视,立即召集各镇街及项目实施单位召开了审计整改工作部署会,明确了整改责任主体及时限要求。2017年3月我区正式接到市审计局下发的《2017年衡阳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查处蒸湘区问题处理意见、需采取的整改措施及整改期限》,进一步加大了整改工作力度,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截止到目前,已清退所有违规配租的55套公租房,追回违规领取补贴资金42868元,剩余9户13170元补贴资金未追回。已向属地镇街下达审计整改通知书,要求各镇街于4月27日前务必完成审计整改任务。

工作亮点:

相比于去年,大部分镇街违规资金追缴力度加大,追缴速度较快,仅个别街道未完成整改任务。

二、 棚户区改造工作

(一)2018年棚改计划完成情况

今年共申报棚改项目6个,其中1个为省厅正式备案的实施项目——南华大学红湘校区棚改项目;5个为列入实施计划,已启动前期工作的项目——市制钉厂棚改项目、市农机推广站棚改项目、勤俭巷43-45号棚改项目、大立三组老居民点棚改项目和雨母山幸福村棚改项目。

目前,南华大学红湘校区棚改项目已已基本完成前期摸底、第一轮征询以及初步测算等工作;市制钉厂棚改项目已启动前期摸底、第一轮征询以及初步测算等工作;市农机推广站棚改项目报建手续已基本办理完毕,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准备开工;勤俭巷43-45号棚改项目已完成前期测算工作,但因征拆成本过高,经市住建、规划、国土等部门联合现场勘察,认为不宜启动棚改;雨母山幸福村棚改项目经市住建、规划、国土等部门联合现场勘察,认为该项目不在城市总体规划区域内,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各项用地及规划手续无法办理,不建议进行棚改。

工作亮点:

南华大学红湘校区棚改项目前期棚改工作进度较快。特别是第一轮征询工作及测算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在区住建局的全力主导,红湘街道及南华大学的积极配合下,不仅顺利完成了第一轮入户调查摸底工作,还开创性的总结出了适用于我区棚改项目实际的前期测算模型。今后,其它项目可套用该模型较快的进行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测算分析,为项目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二)审计整改工作完成情况

1、目标任务未完成问题

存在问题:2017年上级下达蒸湘区雨母片、雨母幸福村2个棚户区改造开工任务数为214套,实际开工数为0户(套),未完成开工任务214套。

整改进度:雨母片棚户区改造项目(135套)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实际已动工,将加快项目施工进度,确保今年内完成基本建成任务;雨母幸福村棚户区改造项目拟通过项目调整完成审计整改任务,已上报市住建局住保科,拟调整为立新二社区棚改项目(改扩建项目),等待市局正式批复。

2、安居住房分配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存在问题:

1)长湖片区(冠都C1区安置联建点),松亭棚户区改造一、二期安置房建设项目在设计、监理服务、工程施工、重要设备、材料采购等方面应招标未招标(该问题为2016审计查出问题,未作出处理,蒸湘区长湖便民服务中心也未进行整改)。

2)呆鹰岭中小企业创业园公租房项目未办理基本建设前期手续即开工建设。

整改进度:

1)长湖片区棚改项目(冠都C1区安置联建点)已由市政府向省住建厅发函调整为呆鹰岭振兴棚改项目(该项目已基本建成),省厅已不再追究,应视为已整改到位;请市直相关部门对松亭棚户区一、二期安置房建设项目依法予以处罚。

2)该项目由蒸湘区城建投负责实施,该司正针对该项目工程质量问题进行司法鉴定,待出具司法鉴定结果后,将进一步督促其补办及完善前期手续。

(三)遗留问题处置进展情况

1、罗家井19-23号棚户区改造项目

该项目已完成拆迁,因实际拆迁户数仅为30户,拟调整为立新二社区棚改项目(改扩建项目)完成整改任务。

2、杏花路9-17号棚户区改造项目

根据《关于蒸湘区历年棚改实施项目遗留问题及2017年棚改开工率未达标问题的处置意见》衡蒸政报201794号及区棚改领导小组下达的《督办令》,该项目附属工程建设及分配入住工作由衡阳国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要求务必于11月底前完成。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安置房预分配工作,有线及光纤已入户,燃气主管已接入小区,水电气尚未入户,外围排水管道尚未接好,电力增容及自来水开梯尚未办好,虽已部分交钥匙,但尚未达到入住条件;该项目共拖欠拆迁户28个月过渡费,且之前开发商承诺的协商面积未落实。

整改进度及解决措施:

1、该项目系2014年棚改遗留问题,多次导致拆迁户集体性上访,须尽快完善排水、供水、供电、供气等附属设施,尽快实现真正意义的交付入住。

2、拖欠拆迁户的过渡费须尽快付清;与此同时,之前承诺的协商面积,由开发商与拆迁户通过补充协议的方式落实下来,正式盖章生效。

3、开发商负责尽快为该项目补办规划、国土等相关手续,既完成审计整改任务,又将该项目合法化,化解潜在风险。区政府全力协调市直相关部门为该项目补办各项手续。

4、针对开发商资金链紧张问题,开发商已与市体育局协商,市体育局表示愿意按合同约定由该单位职工个人与开发商就团购房购房款支付事宜进行衔接,该单位不再干涉,预计该项措施可逐步缓解开发商资金压力,促进房屋早日交付事宜。目前,该项目附属工程建设已复工。

3、西合路联合七组棚户区改造项目

该项目已完成拆迁,已按棚改立项,正在进行用地招拍挂前的手续办理工作,已向市政府请示,由市政府下文收回荣成公司等名下的2宗已出让宗地(工业用地),再作为本棚改项目用地一起挂牌出让;市政府责成市国土局进行研究,待市政府正式下文收储后,即可实现挂牌出让。

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

手续办理进度缓慢,须加大协调力度,促使用地手续尽快办结。

4、松亭棚户区改造二期项目

该项目已拆迁,已签订700户货币安置协议,所有农发行融资贷款已审批到位。目前,该项目货币安置打款工作进展顺利,该工作由区城建投牵头,长湖便民服务中心全力协助,由长沙银行具体操作。截止到目前,已完成货币安置补偿账户开户420户,已打款到位204户。

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

货币安置补偿款付款进度较慢,下一步须加大力度,尽快将所有款项拨付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