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 健康教育专栏

流脑(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防治知识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10-21                   
 

  1.什么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由脑膜炎奈瑟菌感染脑膜或脑脊髓膜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按脑膜炎奈瑟菌表面特异性多糖抗原不同分为A、B、C、D、X、Y、Z、29E、W135、H、I、K、L 13个群(90%以上为A、B、C 3个群)。我国流行菌群以A群为主,但近年屡有C群聚集性疫情以及B、W135等群的散发病例。人感染脑膜炎奈瑟菌后大多数表现为鼻咽部带菌状态,只有少数成为流脑患者。该病在我国为乙类传染病。
  2.流脑的传染源有哪些?
  带菌者和病人。病人从潜伏期末开始至发病后10天内具有传染性。病原菌存在于患者或带菌者的鼻咽分泌物中。
  3.流脑是怎样传播的?
  病原菌借咳嗽、喷嚏、说话等由飞沫经空气中传播,因其在体外生活力极弱,故通过日常用品间接传播的机会极少。密切接触、如同睡、怀抱、喂乳、接吻等对2岁以下婴儿传播本病有重要意义。
  4.感染后多久才会出现脑膜炎球菌的症状?
  感染脑膜炎球菌病2~10天后会出现症状,一般为3~4天。
  5.感染流脑后有哪些临床表现?
  起病急,有发热、畏寒、鼻塞、咽干、全身不适。伴寒战、剧烈头痛、呕吐、呕吐可呈喷射状,皮肤和粘膜有出血点、烦躁不安、颈项强直,甚至嗜睡或昏迷,有的病人可出现面色苍白,口周发灰,四肢发凉,尿量减少等症状。婴幼儿则有哭啼吵闹、烦躁不安、皮肤感觉过敏及惊厥等。
  6.流脑有什么危害?
  流脑有严重的危害性。即使有适当的抗生素治疗,仍有约9-12%的病人死亡。而那些恢复的患者,超过20%有严重的后遗症,如永久性失聪、四肢损失,或脑损伤。
  7.哪些人容易感染流脑?
  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从2~3个月开始,6个月至2岁发病率最高,以后随年龄增长逐渐下降。新生儿有来自母体杀菌抗体故发病少见。我国流脑病例主要集中于15岁以下儿童。散居儿童和学生发病多见。
    8.流脑在哪些季节容易发生?
  流脑的发病季节以冬春季为主,主要是因冬春季节气候寒冷,干燥,人体呼吸道的抵抗力差,致使呼吸道疾病易于流行所致。发病从前一年11月份开始,次年2至4月份达高峰,5月份开始下降。其他季节有少数散发病例发生。发病因素与室内空气不流通,缺少阳光,居住拥挤,患上呼吸道病毒感染,自身免疫力低下等有关
  9.如何预防流脑?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1)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绢或纸巾掩盖口鼻。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随意丢弃吐痰或揩鼻涕使用过的手纸。
  2)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3)学校、办公室或居民家中应经常开窗通风。如周围有流脑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在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注意保暖。
  (2)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
  1)加强户外活动和耐寒锻炼。注意平衡饮食,保证充足休息。
  2)注意环境卫生。在传染病流行季节尽量少带儿童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3)做好防护
  1)儿童应尽量避免与有上述症状病人的接触。
  2)流行季节在人员拥挤的场所内应戴口罩。如出现发热、头痛、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3)有上述症状的病人应佩戴口罩,以防传染他人。
  4)接种流脑疫苗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脑症状。
  目前在我国有四种流脑疫苗:A群流脑多糖疫苗、A+C群流脑多糖疫苗、A+C群流脑结合疫苗和A+C+Y+W135群流脑多糖疫苗。
   10.哪些人应该接种流脑疫苗?
  流脑为疫苗可预防性疾病。按照国家扩大免疫规划方案要求,无接种禁忌的适龄儿童都应按程序接种流脑疫苗。除此外,出现病例后,病例的接触者及其周围人群应接种相应血清群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