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 健康教育专栏

流感预防知识

蒸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zhengxi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10-29                   
  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 主要临床表现: 突然高烧(温度可能达到39~40℃)、咳嗽、疲惫、头痛、浑身疼等。

 

临床上流感有三大特点

 01 传染性非常强 
可以通过喷嚏、咳嗽等飞沫传染,也可以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传染。而且,流感具有2天左右的潜伏期,期间虽然不会表现出症状,却已经携带流感病毒,具备传染性。
02 感觉更难受,症状更严重 
流感比普通感冒难受得多,症状也严重得多。被传染上流感,通常会突然高烧(温度可能达到39~40℃)、咳嗽、疲惫、头痛、浑身疼,症状可以持续好几天。
03 孩子容易并发肺炎
婴幼儿、儿童和老年人如果得了流感,合并肺炎、心肌炎、脑膜炎或其他严重并发症的几率,要比普通人高很多,应格外注意预防。

流感怎么办?

在流感流行期间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头痛、肌肉酸痛等),不要害怕,症状较轻,可以隔离在家,用药降温,多喝水多休息就可以,并注意病情发展,特别对于小孩子不需要接二连三跑医院,这样反而有交叉感染的风险。

如果发现体温超过39.5度、高烧不退,或者提示速去就医的症状,就赶紧去医院就诊,先确定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减少接触他人。一旦确诊流感后,患者衣物等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或接触的物品要彻底消毒,并进行有效的人员隔离。

流感的预防

目前有以下方法预防流感:

1.接种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流感疫苗可以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对抗流感的抗体,而这些抗体能够牢牢地粘附在流感病毒的表面,从而阻止流感病毒感染人体细胞。接种流感疫苗后第2-4周才能发挥保护效果,6-8月后保护效果逐渐下降。所以,建议在流感爆发季前注射效果最好,也就是每年的9-11月份

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2.药物预防

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可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扎那米韦和奥司他韦都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强效的高选择性的流感病毒神经氨酸酶(NA)抑制剂,可以直接作用于神经氨酸酶(NA)表面,使其失去活性,使病毒不能从被感染的宿主细胞表面释放出去。从而阻止了病毒的继续复制,不再感染其它的宿主细胞,因此具有预防作用。

3.一般预防措施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注意:接种流感疫苗还是目前最好的防护措施,建议每年9-11月流感高发季前打